染罕見病毒 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猝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1日訊】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上午10時5分,因病重於河內市108中央軍隊醫院去世,享壽61歲。據了解,陳大光在出任國家主席之前,曾在公安部門任職逾40年,因其作風剽悍,大力打擊國內異議分子,在該國政治地位有舉足輕重之名。

越南中央高層領導健康照顧處通告表示,雖然國內外醫師全力治療,但陳大光(Tran Dai Quang)因罹患重病仍宣告不治。

越南中央高層領導健康照顧處處長阮國趙(Nguyen Quoc Trieu)表示,陳大光去年7月病發,被確診感染一種罕見病毒,這種疾病由很罕見的病毒所致,他曾6次前往日本接受治療。但這種罕見病毒,世界上還沒有藥物可以治療,只能阻止病毒擴散及延長患者生命。

阮國趙表示,最近陳大光病情日益惡化,20日下午需緊急送醫急救,經越南與日本醫療專家會診,並提出治療方式。但當天下午3時陷入昏迷狀態,到今天上午10時5分宣告不治。

越南媒體報導,陳大光稍早才發信向全國青少年及兒童祝賀中秋節。據了解,上週在接待到訪的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時,公開場合上,他面容蒼白,步履蹣跚。最近一次公開露面是在2天前,當時他接待到訪的中共政治人物和外國貴賓。

打擊異議人士 作風剽悍

陳大光出生於1956年,來自寧平省(Ninh Binh),有法律博士學位,自2016年4月起當選2016-2021年任期的國家主席。因其在公眾眼中似乎經常不自在,也缺乏黨內其他領導人的個人魅力,但此前他曾在公安部門任職逾40年,作風剽悍,對國內異議分子甚少寬貸,大力打擊,在越南政治核心中,有剽悍和舉足輕重之名。

也因其主導打擊異議分子行動,遭維權團體抨擊扼殺言論自由。根據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年已有40多人被捕入獄;截至2018年4月止,約有100名異議分子成為階下囚。

陳大光任國家主席期間,越南和北京因南海衝突升溫。為降低緊張關係,陳大光至少取消一項在石油蘊藏區探勘的計劃。

(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