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節婦人的心裡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清代紀曉嵐閱微草堂筆記》中有這麼一段故事:

清代交河縣為一位守節的婦人修建牌坊。到了完工揭幕那一天,這位節婦的親戚好友雲集而至,向她表示祝賀。這位節婦和她的表姐妹們自幼玩耍,共相親愛,素來言語直爽,互相謔語而無所忌。

當此牌坊落成之際,其中一位姐妹不由半開玩笑地問她說:「姐姐堅貞守節到如今己年老白首,成了受人尊敬的人物!可我不明白 ,在這四十多年中,每當春花秋月,許多同年人都沉醉在溫柔夢鄉的時候,你真的一點兒也不動心嗎?」節婦很坦城地回答說:「人非草木,豈有不動情之理?但我總覺得禮教不可逾越,恩義不可背負。所以我能克制住自己的情慾,不做那些越禮背義的行為。」

清明節那一天,祭掃墳墓完畢,這位節婦忽然感到眩暈,便呢呢喃喃地說著夢話。人 們急忙將她攙扶回家去。到了夜間她才清醒過來。她對兒子說:「剛才在墳地裡, 我恍惚間見到你爸爸。他說:不久就要來接我,還說了許多安慰我的話。他告訴我說 ,人世間的所作所為,無論做得多麼隱密,鬼神沒有不知道的。幸虧我這輩子沒做過不乾不淨的事。不然有何面目在九泉之下與他相見?」過了半年,這位節婦果然去世。

這個故事,是舉人王梅序對我(紀曉嵐自稱)說的。王梅序加以評論說:「佛教主張在惡念未生之前,制令不生。這自然是剷除邪惡的最根本的方法。但是這種功夫,不是有大智慧、大定力的人是很難有的。平常的人整天攪擾多事,欲念橫生,哪裡能這麼純淨呢!但能做到知因識果,因有所畏懼而不敢胡作非為,也可以稱之為賢人了!這位節婦的子孫很忌諱別人提及他家先人的言論,所以我也不便說出他們的姓名和家族。然而這位節婦能光明磊落地說出自己的心裡話,皎潔如白日青天,不自欺欺人,實在值得欽佩!」

閱微草堂筆記》故事精選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