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平道破中共秘密?李克強急救火稱支持私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週三在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時,再次表態要加大力度支持民營經濟。同一天,人行行長易綱也在一次內部會議上表態稱,金融機構需加大對民營企業的支持。輿論認為,這與「資深金融人士」吳小平不久前發文稱「私營經濟應該離場」引發民企恐慌有關,李克強等人至今仍在「滅火」。

當地時間9月19日,李克強出席達沃斯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在這次講話中,李重申中國將繼續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消除阻礙民營經濟發展的各種不合理障礙,今後還要推進兌現政府有關放寬民營企業准入領域的承諾。

同一天,人行行長易綱在人行民營企業金融服務座談會上講話時也表態稱,要引導金融機構向有前景、有市場、有技術但暫時出現流動性困難的民營企業提供融資支持,穩定民企融資,增強市場信心。

輿論認為,李克強和易綱在同一天做出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表態並非巧合,而是為了進一步平息近日中國大陸民企的恐慌心理而派發的「定心丸」。

今年9月11日,號稱「資深金融人士」的中國大陸財經專欄作家吳小平在其個人微博發文稱,「私營經濟不宜繼續盲目擴大,一種全新形態、更加集中、更加團結、更加規模化的公私混合制經濟,將呈現越來越大的比重」。其文還聲稱「中國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的任務,應逐漸離場。」這些驚人的言論立即在中國輿論界引發強烈反響。

本來近些年來中國民營企業的生存空間已日益狹小,一些民企巨頭更相繼被中共當局「接管」,在這樣的背景下,曾擔任過中金公司高管的吳小平放出「私營經濟應該離場」的論調,導致外界對中國民營經濟的發展或將因政治風向的轉變而窒礙的憂慮驟然加劇。

當時海外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曾分析稱,考慮到吳小平曾經是中金公司高管,不排除他的文章有試水民間反應的意味。中共當年的所謂「公私合營」就是改頭換面的搶劫,現在中共經濟面臨嚴重危機,中共很可能在「共克時艱」的幌子下,以「愛國」為名再次搶劫民營企業主的財富以維持政權。

近年來,中國私營企業增加值增速持續下行,經營陷入困境,「國進民退」成為一個被廣為關注的話題。

2017年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代表大會以後,中國政府對市場的干預越來越明顯,國有資本大量進入民營企業的現象開始抬頭。

據中國財新傳媒的一篇報導,僅2018年以來,就已經有近20家中國的上市公司引入了國有資本。報導稱,「在已經完成的9個案例中,國有資本共出資超過62億元,成為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

《大紀元》也曾報導稱, 中共近年的減稅政策,最後結果都是給國企減稅,給民企加稅。當局大力推行所謂的「混合所有制」國企改革,被外界稱為「公私合營2.0版」、變相的國企兼并民企。

該報導指出,中共正在利用把企業家入罪的「明槍」,利用各種行政手段擠壓民企生存空間的「暗箭」,以及加重民企稅務和社保支出的經濟政策的「軟刀子」等三大手段加速吞噬民營經濟。

在吳小平文章引發熱議兩天後,中共喉舌媒體人民日報曾於9月13日晚發文「安撫」中國民營企業家,聲稱「國家支持民營經濟發展,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是不斷深化的,不是一時的權宜之計,更不是過河拆橋式的策略性利用」。不過,在許多關注中國經濟的學者看來,中共官方的這些「安撫「之聲並不能打消公眾的擔憂。

「吳小平的言論不是孤立的,跟整個國家發展的趨勢是吻合的。」 中國中央民族大學教授趙士林9月17日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說:「吳小平只是在不合適的時候說了合適的話,這個話官方現在還不想直接說出來。」

趙士林表示,吳小平的提法與中國這幾年的發展態勢有內在聯繫。他指出,上世紀80、90年代的改革主張小政府、大社會,但現在執政黨和政府對於中國經濟和社會的控制已經深入到了幾乎每一個領域和層次,與建立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相反,而這一切都是在「改革」的名義下進行的。

他坦言:「黨和政府的控制深入到社會每一個細胞,我認為這是一種歷史性倒退。按照目前的狀況發展下去,我對前景很悲觀。中國民企在相當一段時間內會繼續萎縮,會越來越艱難。」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