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家網警集體入駐 短視頻平台成中共新戰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中共黨媒稱,全國170家網警單位將集體入駐「抖音」短視頻平台。分析認為,當中共輿論管控幾近失靈時,中國所有短視頻平台也將成為中共管控言論的新戰場。

據黨媒報導,近日,中共公安部網路安全保衛局聯合短視頻平台「抖音」,舉辦「全國網警巡查執法抖音號矩陣入駐儀式」,中共省市地各級公安機構等170家網警單位,將以開通專門工作賬號的方式集體入駐抖音。

抖音的母公司、北京位元組跳動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張輔評稱,全國網警部門入駐抖音後,除了將公布案件通報、安全提示等內容外,還將與抖音共同推出「網警一鍵舉報」機制。抖音平台一旦有內容遭網警舉報,將按最高優先級處理。

此外,中共公安部網路安全保衛局副局長張宏業聲稱,各地網警集體入駐,是希望藉助抖音,提升公安機關網路社會治理能力。

據悉,在全國網警部門集體入駐抖音之前,北京、杭州等多省市的警務部門已開通抖音政務號,藉此監控短視頻的傳播。

「抖音」是今日頭條團隊開發的音樂短視頻娛樂軟體,2016年9月上線,受到大陸年輕人喜愛,甚至吸引了不少影星加入,通過平台跟粉絲互動。

根據官方公布6月的數據,抖音用戶量已經遠遠超過其他短視頻。隨着用戶數量的不斷增加,其影響力持續加大。

微信在今年3月屏蔽了「抖音」的朋友圈分享功能。同時,微博也對「抖音」進行了封殺。

4月份,黨媒稱,「抖音」因涉嫌發布販賣假貨,該平台的經營者「北京微播視界科技有限公司」遭到北京工商局海淀分局的約談。

隨後「抖音」經營者透露,已針對涉嫌違規內容進行刪除、封禁措施,到目前為止,已刪除了805個視頻,677個帳號被封禁,並添加違禁關鍵詞67組。

除了「抖音」遭約談外,快手,火山小視頻,今日頭條都曾被廣電總局約談,今日頭條旗下的「內涵段子」更是被永久關閉,短視頻各大平台風聲鶴唳

觀察人士認為,以抖音為代表的短視頻,有着龐大的粉絲群是網路傳播的利器,不像網路言論那麼容易管控,引起中共恐慌,因此才如此興師動眾出動全國網警入駐,這一舉措是中共輿論管控幾近失靈時,刻意要營造出高壓恐怖的社會氛圍,用以震懾網民維持其政權的手段,短視頻平台料成中共管控言論的新戰場。

中共媒體2013年就曾披露,全中國有200多萬人從事網路控制,其中包括網警、網監、網路輿情師等,主要任務是「替領導幹部看網」。

據悉,中共網警的主要工作是上網搜索所謂「有害」信息,即那些可能會威脅中共政權和妨礙中共控制民眾的一切信息。

操作上,通過網路技術,控制網路信息許可權,通常使用域名劫持、關鍵字過濾、網關IP封鎖等技術來過濾、來獲取相關情報等,並對其查禁、封鎖、阻斷。

特別是監視和監控維權人士、異議人士、法輪功修煉團體和其他侵犯公民基本自由和人權,中共所掌握的主要的信息來源,是通過網路警察來提供的。

除了網警之外,中共還有世界上「最強大」的網路防火牆和世界上最邪惡的「網路安全法」,惡法明文規定政府可獲取所有私人資訊,在私密和公開場合監視公眾。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