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願出20億邀美永久駐軍 基地擬取名「川普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本週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與波蘭總統杜達在白宮會晤。杜達懇請川普考慮在波蘭建立一個永久性美國軍事基地,為此波蘭願意向美國支付逾20億美元的駐軍費用,還打算把這個基地命名為「川普堡」。川普答應會認真考慮。

美東時間9月18日下午,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了到訪的波蘭總統杜達,其後在兩位總統在白宮舉行了聯合記者會。

據《美國之音》報導,杜達在週二與川普會面時,再次敦促川普總統考慮在波蘭建立一個永久性美國軍事基地。杜達還提出,波蘭願意為了建立軍事基地事項向美國提供20億美元的駐軍費用。他強調此舉不僅符合波蘭的利益,也符合美國的利益。

杜達總統在與川普總統會談後,似乎對建立美國軍事基地的事充滿信心,他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堅信在波蘭建立一個永久性美國軍事基地是可行的。他還笑着對川普說,「我們可以稱之為『川普堡』。」

杜達表示,美軍基地將是對俄國進一步侵略野心的有效和正當防禦,「美軍在此地區常駐絕對有正當性,我確信要阻止戰爭爆發,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展示我們隨時準備擊退攻擊的決心。」

川普則說,他會「非常認真地考慮」在波蘭建立永久性美國軍事基地的這個提議。他並表示,既然波蘭願意提供美軍常駐波蘭的絕大部分經費,那麼美國方面當然願意就此事進行研議。

川普隨後又調侃道:「俄羅斯人尊重力量,他們跟任何人一樣尊重力量,而我們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力量,尤其是現在。」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隨後對外證實,美國防部正與波蘭方面研議「可能的選項」,但尚未做出決定。他說:「有很多問題,這不只是一座基地,還有訓練、維護設施,所有這些事,以及我們已研究的細節,因此還沒決定,我們正在研究。」

據公開的資訊,目前已有900名美國軍人派駐在波蘭輪流駐防的北約營中。而美國陸軍第173空降戰鬥旅已多次被派駐波蘭。今年8月以來,美國空軍在波蘭部署了5架F-22猛禽戰鬥機和40名空軍,這些軍人和戰機參與了當地的聯合軍演。

自從俄羅斯從鄰國烏克蘭吞併了克里米亞之後,波蘭一直對俄羅斯充滿警惕,為確保波蘭的國家安全,該國不斷向美國政府提出加大駐軍數量的要求。

俄羅斯政府則公開宣稱,如果美國在波蘭建立軍事基地,必將招致俄方的「反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