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北京表面堅決 實際情緒低沉進退兩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美國政府正式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時間後,中共當局回應稱中方將「不得不」採取反制措施。有法媒發文分析稱,中共當局表面上似乎態度仍然很堅決,但其實已進退兩難無可奈何,雖然中共官媒把這形容為「淡定」,但已經透露出了某種無可奈何的「宿命感」。

白宮官網本周一(17日)發表聲明,宣布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徵收10%關稅的政策將從今年9月24日起正式生效至年底,從到 2019年1月1日起,相關的產品徵稅稅率將上升至25%。美國政府還在聲明中警告稱,如果北京當局對此採取報復,美國將繼續對另外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

幾個小時後,中共商務部發表聲明稱,中方對於美國政府作出的上述決定「深表遺憾」,對此,中方為了維護自身的權益將「不得不同步進行反制」 。

其後中共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發佈公告稱,中方決定對約600億美元美國進口商品,加征10%或5%的關稅,該政策亦從9月24日開始實施。

中共喉舌媒體對此集體靜默了一天後才開始發文評論,聲稱美國政府執意要打的這場貿易戰
是「傷人傷己的雙輸」,最終還是要回到談判桌前。還有中共官媒將華盛頓這次對北京表現出的態度形容為「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

對此,法廣18日發表的一篇署名評論文章分析稱:北京現在採取「不得不式的反擊」,顯示其正試着以主談而不是主戰的面貌出現,目的是在國際社會面前凸顯美方的「霸凌」;而中共官媒的評論調門明顯降低甚至顯得軟弱,與「兩年前北京要與美國坐論大國關係、要以G2管理世界的那種氣勢」相比,「現在似乎換了一個時代」。

文章表示,由於去年中國向美國出口的產品價值比美國出口中國的產品多出了1300億美元,因此在川普不斷揮舞關稅大棒時,北京方面無法做到「對等還擊」,只好宣布要「同步反擊」。而中方反擊的數額(600億美元)只是美方數額(2000億美元)的三分之一弱,但涉及的項目則是經過中方的「精挑細選」,目標就是要打擊川普「念茲在茲的選民」。

該文進一步分析指出,中共目前做出的「同步反擊」,表面上很堅決但實際上是「出於無奈」。北京現在所剩「子彈」已經不多,對美課稅的幅度也從之前曾威脅的「5%至25%」減少到「5%到10%」,然後中共把所剩不多的「子彈」全都瞄準了美國的中期選舉,就是要打擊川普的選民。

對此,川普立即作出了反應,他發推文稱,「中國(中共當局)很明確,想以此來影響我們的大選,進而打擊我們的農民,我們的養殖戶,以及我們工業領域的工人,因為他們是我的忠誠的支持者。」

稍後,川普又進一步表示,他相信美國民眾都是「偉大的愛國者」,他們能夠理解,必須經過這樣一場貿易戰,才能迫使中國(中共)放棄不正當的商業競爭。

對此,法廣的評論文章坦言,「過去歷屆美國總統,也曾經把懲罰中國掛在嘴上,但誰也未能像川普這樣真的去實施,而且打擊的程度如此之廣,如此嚴重,顯然,川普已認定,這樣做從根本上是為了維護美國切身的利益,既然這樣,斷無短期停戰的可能性。」

這篇文章還指出,中共內部現在指望在中期選舉時共和黨敗北能扭轉貿易戰的局勢,但這是不切實際的算計,現在美國兩黨在中美貿易戰問題時的觀點「可怕地一致」,以至於連美國前貿易代表佐利克都認為,即便共和黨11月選舉失敗,也不會改變川普繼續打貿易戰的基本態勢。

該文最後分析了中共官媒近日針對貿易戰發出的輿論論調明顯變得「溫和」的現象指出,雖然中國官媒自稱這是「淡定」而不是「軟弱」,是「沉着應戰」,而且中方堅信這場貿易戰的最終結果是「兩敗俱傷」,但終究喉舌媒體作出的判斷還是「最終要回到談判桌前」,這顯示中方已「多少有點宿命感」。

中共黨媒直屬的公眾號「俠客島」日前亦發文稱,「貿易戰中暴露出的核心技術被卡脖子、金融安全存在風險、國內社會存在的危機等問題,已經給中國敲響了警鐘。」雖然該報最後得出的結論是「該乾的總要干」,或許可以在危機中找的新的增長之「機」,但該文的字裡行間已經透露出了一種「難言之隱」。

對於中共當局與美國政府之間的這場貿易較量,有流亡到海外的中國學者指出,中共政府一向是外強中乾,在中共的專制體制下,中共並不會在乎經貿戰可能給老百姓造成多大的損失,而只會在乎中共政府的「強勢形象」和統治集團自身的利益。

(記者竺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