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川普再徵關稅 專家:傷及中共要害

【新唐人2018年09月18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9月17號宣布對2000億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並且說如果中共報復的話,會對剩餘的2670億中國進口產品全部徵稅。專家認為,這將傷及中共的外匯儲備,使中共以錢說話的外交手段無法進行,在國際上失去話語權,而這正是中共的要害。

9月17號傍晚,川普下令美國貿易代表,對另外兩千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徵關稅。新關稅生效的日期為9月24號,初始稅率為10%,到2019年提高到25%。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這個循序漸進的方式就是告訴中國,趕快來跟我商量一個解決方案,以避免更嚴重的貿易衝突,另外一個告訴在中國的商人:你想要透過在中國製造然後出口到美國這個方式沒有什麼前途的,現在給他們一些機會、幾個月的時間來準備。」

川普在聲明中說:「數月以來,我們一直敦促中國改變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對美國公司給予公平而對等的待遇。對於需要做出什麼改變,我們表達得非常清楚,我們也給了中國所有的機會來更公平地對待我們。但是,到目前為止,中國一直不肯改變它的做法。」

川普說,如果中共對美國的農戶或其他行業採取報復行動,將立即尋求對另外大約2,67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

中國去年對美出口總額為5,050億美元,加上前面兩次的小額加徵關稅,意味著美國的關稅行動將覆蓋從中國進口的全部商品。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貿易戰最終結果是削減了中國的美元外匯,接著下來中國要出的牌可能比較麻煩,中國對美國的順差額已經40年了,簡單的説中國從美國獲得了大量的美元,接下來中國面臨的問題我想美元怎麼樣拿到手的問題,如果美元沒有,那中國改革繼續的話,走向國際的話怎麼走?」

美國新增2000億關稅的消息出來後,中共商務部回應稱,將進行同步反制。

俞偉雄:「中國可能會對美國出口到中國的600億課徵關稅,它是一個報復,但是它不是一個對等的報復,那我就不知道川普會不會對這個東西看得很嚴重,如果看得很嚴重的話,2600億就會加徵下去,所以我覺得中國要特別小心,報復得過當的話,讓美國有藉口對所有剩下的中國對美國出口的產品課徵關稅,那對中國的經濟、出口的傷害更加深遠。」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表示,因為中共採取的是金援外交,一旦中美貿易中斷,沒有了美元,就意味著中共將失去在國際社會的話語權。

鞏勝利:「現在中國算個整數就是3萬億的外匯儲備,其中1.2萬億是美元的國債,大概還有8000億或者5000億是黃金,其實現在流動的美元估計不足1萬億,從去年或今年來看,每一年和國際交往消耗的外國資本要5000億左右,如果這樣持續下去的話,沒有外匯了等於中國在國際上的話語權就歸零了,金錢說話,所以我覺得這是中國(共)的要害。」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美國加徵關稅,還會加速在中國生產的企業外遷,會引發債務、金融等諸多問題,讓中共國內下行的經濟雪上加霜。

川普在宣布加徵2000億關稅前發推文說,「關稅令美國處於非常強有力的談判優勢。數十億美元、大量的工作流向我們的國家,但到目前為止成本增加幾乎無法覺察。如果有國家不跟美國達成公平協議,他們將被『關稅恐懼』」

連小布什政府貿易代表蘇珊•施瓦布(Susan C.Schwab)都說,川普做到了他們沒有做到的,儘管她歷來不喜歡關稅,但是改變中國人的貿易行為會對中國、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都有利。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