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狂炒台諜 意在轉移國內矛盾?

【新唐人2018年09月18日訊】中共官媒罕見高調向全大陸炒作宣傳所謂「台諜」嚴重,要求集體收看相關報導,聲稱近來破獲上百起台灣間諜案。評論認為,這是中共一貫的套路,就是當中國社會內部有問題的時候,中共就開始訴諸民族主義,試圖轉移視線。

日前,美國聯邦調查局官員首次公開指責,中國是美國面臨的遭諜害最危險國家。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9月13號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節目專訪時表示,中共透過間諜進行網路攻擊、盜取知識財產權、商業機密,甚至偷取玉米種子,幾乎無所不偷。他並指出,中共間諜活動是美國反諜報任務的首要對象。

與此同時,中共突然聲稱今年破獲上百件所謂「台諜」案。

中共官媒日前透過微博表示,將刊出「反台灣間諜工作集中報導」,要求各級動員收看,以提高反間防諜能力。央視「新聞聯播」報導中共國家安全機關部署開展「2018-雷霆行動」;「焦點訪談」節目則連續播出兩期「揭批台灣間諜情報活動」專題。環球時報也大幅刊登相關文章。

台灣企業家高為邦 :「中國根本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而是獨裁的國家,所以怎麼認定台商或學生是間諜呢?是它說了算。因為法律對它來講,只是個政治工具,它為了政治目地,我想最近可能要轉移目標,或者是最近中美貿易戰,還有P2P,這些所有事情都對它產生不利。」

中共黨媒央視最近播出「危情諜影」系列,聲稱台灣徐姓女間諜在各大學以不同身份接近中國學生,企圖得到「軍事機密」。報導還聲稱中共國安部門破獲數百件「台灣間諜案」。

中共官媒選在此時播出這樣的節目,背後有什麼政治考慮?華裔加籍作家盛雪表示,這是中共一貫的套路,當內部有問題時,它就開始訴諸民族主義,試圖轉移視線。

華裔加籍作家盛雪:「中共今天它完全走的是老套,是老路。它今天又大張旗鼓的宣揚所謂的要抓台諜,而且還鎖定100多個台諜目標等等,它完全是一種虛張聲勢,它們認識到了中國的整個社會動盪、動亂,是已經到了一個無法控制的局面,而在這個時候,它們是要轉移整個社會的注意力。」

分析認為,中共可能為了轉移多重焦點,包括內部經濟社會矛盾、中美貿易戰的壓力,以及不滿被揭露中共間諜滲透各國等等。

高為邦:「所以在我來講,你可以說一年都不抓到任何一個,突然一下子你可以抓一百多個,這個不是很顯然,你為了政治目地所採取的行動。尤其是我們台灣這些邦交(國)被它挖了之後,美國又非常嚴厲的指責。所以我想,它就搞了一個什麼抓了一百多個台灣間諜。所以我們一直呼籲,危邦不入,這個危險國家你不應該去讀書,也不應該去經商,因為你沒有保障,生命財產都沒有保障。」

盛雪表示,隨著兩岸的深入交流,台灣跟中國大陸已經是一種多渠道、多領域的互動關係,很難界定什麼人是間諜。她不認為中共會抓到所謂的台灣間諜。

盛雪:「特別是像台灣國民黨政府在任的時候,以及現在在野的台灣國民黨,事實上跟中共有相當頻密,相當多層次的交往,而台灣台商在中國大陸人數也相當的眾多,所以中共這個做法,很顯然它並不是針對它所說的台灣間諜,而這個做法的明確強烈訊息,中國實際上現在是處於全社會大亂的一個邊緣。」

《BBC》中文網文章,諜報作戰基本精神就是「不讓自己被懷疑」,所以用其他宣傳讓人民「去懷疑別人」。而台灣間諜與之前中國釋放的假新聞,都可能是要讓中國人民「去懷疑別人」,而非中共當局。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