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打「華爾街牌」 川普置若罔聞

【新唐人2018年09月18日訊】美國華爾街數名金融業高管,日前赴北京會見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試圖緩和美中貿易戰。但有美國媒體指出,中共想運用華爾街的影響力,但在美國總統川普執政下,對這群說客的話置若罔聞。

據《紐約時報》9月16號報導,在川普執政下,華爾街大佬的政治地位,與過去歷任總統,形成強烈對比。當年克林頓總統決定放寬對中國的貿易壁壘時,幕後有高盛和大型金融集團AIG的高管為中方做說客,中共也在2001年加入了世貿組織。而當小布什和奧巴馬試圖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時,也是因為有華爾街大佬為北京游說,兩位總統都做出了讓步。今天,中共希望華爾街再次發揮其政治影響力,來平息華盛頓的怒火,但在川普加大與北京的貿易戰力度之際,華爾街的話被置若罔聞。

報導說,美國財政部長姆欽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暫定本月晚些時候在華盛頓舉行新一輪貿易談判。知情人士表示,黑石集團首席執行官蘇世民在其中扮演了關鍵角色。但隨著川普政府將很快宣佈對另外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稅,這場談判前景渺茫。對於美國的金融巨頭來說,這延續了一個令人沮喪的趨勢:他們無力阻止貿易戰。

事實上,川普週一表示,將對約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新關稅。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華爾街的遊說之所以現在不靈了,有兩個原因,一個是美國原先視中共為戰略合作夥伴的基本政策改變了,第二個是川普發動貿易戰後,美國的經濟越來越好,因此,華爾街的影響力自然降低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川普上台以後把中共視為戰略競爭對手來看待,華爾街集團這幫人的意見無形中就被川普政府給邊緣化了。第二個,川普對待中共的貿易戰的措施一個比一個嚴厲,但是美國整個國家的經濟,整個社會的經濟卻是越來越好,各項經濟指標可以說是創紀錄的,說明這一次針對中共的貿易戰,客觀上起到了一個非常好的結果。這樣一來,華爾街這幫人想要去遊說白宮,說你不要打貿易戰,打了對我們有損害,這些說詞自然就失去了影響力。」

報導還說,長期以來,華爾街一直希望幫助中共能得到更多業務,例如為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收購提供更多諮詢服務、借貸和出售金融服務等。

唐靖遠指出,中共有目的的針對華爾街的大佬輸送利益,這是一種變相的統戰手法。

唐靖遠:「這是一種變相的統戰手法,無形中把整個華爾街集團的高管,這些大佬,都變成了中共的遊說集團的一員。對中共來說,它是捨小利而佔了大便宜,幾十年從美國的身上賺取了非常多的經濟利益。通過華爾街集團的幫助,使中共也是多次躲過了美國的制裁,把它定為匯率操縱國或者是其它的經濟制裁,都成功的躲過了。」

另據法廣報導,9月16號本由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主持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並無透出多少聲息。

有中國網友發推文說,王岐山意欲重新祭出「以夷制夷」殺手鐧,用小惠籠絡華爾街大佬,說服川普終止貿易戰,但時代變了,華爾街這次恐怕要幫倒忙。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北京的這種招法,更準確的來講,還不是以夷制夷,而是統戰。統戰其實有兩層作用,一層是直接作用,比如利用華爾街掌控的資本為中共輸血,另一層是間接作用,讓華爾街的精英作說客,但是遇到軟硬不吃的川普,也失靈了,王岐山空有過人的手腕也是沒有用的。」

據《紐約時報》報導,華爾街與中共高層的私下管道一直存在。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卡特勒說,北京讓劉鶴這樣的人物擔任高官,原因之一就是與華爾街有良好的關係。但卡特勒表示,目前這些私下管道,並沒能把川普政府推向談判桌的解決方案。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