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 「零排放」氫動力列車在德國開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8日訊】全球首列氫燃料電池驅動火車週一(17日)在德國下薩克森州上路。該列車所配備的燃料電池,通過氫氣和氧氣結合產生電力,低噪音、零排放的特徵標誌着鐵路運輸新紀元的到來。

由法國高速列車TGV製造商阿爾斯通集團(Alstom)打造的兩列亮藍色列車,從週一(9月17日)起,正式在下薩克森州(Niedersachsen)的布雷梅爾弗爾德(Bremervörde)、庫克斯港(Cuxhaven)、不萊梅港(Bremerhaven)、布克斯泰胡德(Buxtehude )等市鎮之間運行,行駛路線長達100公里,取代柴油列車。

阿爾斯通稱,新型列車被命名為「谷哈加一量(Coradia iLint)」,列車頂部載有氫氣燃料罐以及燃料電池組,化學能被直接轉化為電能,沒有傳統的燃燒過程。氫能源的最大好處是它能跟空氣中的氧產生水蒸汽排出,有效減少了其他燃油造成的空氣污染問題。

這款用於短途通勤的列車,最高時速可達140公里,每次注滿氫氣動力可行駛約1000公里,里程數和柴油列車差不多。過剩的動力會儲存在列車上的鋰離子電池中,供火車行進時備用。

阿爾斯通的董事長兼執行長普帕爾─拉法齊(Henri Poupart─Lafarge)說,「全球首列氫動力列車即將進入商業運轉服務,並準備進入連續生產」,並稱「谷哈加一量」預示零排放鐵路運輸的新紀元將至。

不過,由於氫動力列車成本較高,柴油列車仍是火車業界中的主流。雖然不少鐵路公司及政府已嘗試將列車電氣化,但礙於成本問題,大多數營運商都難以承擔。

阿爾斯通專案經理史瑞克(Stefan Schrank)對此表示,採購氫動力列車雖然會比柴油列車貴,但運行起來卻更便宜。

採用氫氣作燃料,擁有更高的能源密度,只需15分鐘,便可以補充燃料。而且與柴油列車相比,谷哈加一量運行時噪音也少很多。

阿爾斯通並向全球各地的鐵路營運商表明,轉用谷哈加一量的過渡成本很低,而且大部分現有設施都可繼續使用,為打算引入氫能火車的鐵路營運商提供更大誘因。

阿爾斯通表示,該公司計劃於2021年前再運交14列這種列車給下薩克森州。德國其他地方政府也對該車很感興趣。而且英國、荷蘭、丹麥、挪威、意大利與加拿大等國,都表示有興趣購買這款氫燃料電池火車。法國政府則表示,將在2022年之前,正式運行氫燃料電池火車。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