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宣布24日起加徵10%關稅 年底升至2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8日訊】今天下午,美國政府正式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的政策將從今年9月24日起正式生效。此前,在美方宣布將再給北京一次機會舉行貿易談判後,曾有中共官員對外聲稱中共不會「在被槍指着頭的時候」談判,因此現在白宮搶先宣布新一輪關稅生效的時間,令外界擔心這可能導致尚未開場的新一輪「談判」泡湯。

美國政府今天(9月17日)下午宣布,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政策將從9月24日開始生效,在年底前稅率設定為10%的水平。到2019年1月1日,相關稅率將提高到25%。

這份聲明中甚至還警告稱,如果北京當局對此採取報復措施,美國將立即進行第三階段的關稅行動,繼續推進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事項。

這份聲明表示,USTR領導進行了超過12個月的301調查,經過深入研究後USTR得出結論,中國(中共)正在實施許多與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相關的不公平政策和做法 ,例如迫使美國公司向中國同行轉讓技術,顯然對美國經濟的健康成長和繁榮構成了「嚴重威脅」,而且在美國再三敦促後,中方仍然一直不願改變其做法。

因此,美國政府經過7週的公告,舉行聽證會並給予了美國各界廣泛的評論機會後,做出了上述決定。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聲明中再次敦促中國領導人採取迅速行動,結束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他表示「希望目前的貿易形勢最終能由我和中國的習主席來解決,我對他抱有極大的敬意和喜愛」。

事實上,就在今天一早,川普在推特上曾發帖稱,「關稅已經讓美國處於非常強勢的談判地位,數十億美元和就業機會湧入我們國家——而目前為止成本的增加幾乎都注意不到。如果有些國家不跟我們達成公平交易,他們就會被徵收關稅!」

此前,有白宮官員於9月12日向媒體透露說,美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已向中方發出邀請,希望中共國務院主管經濟的副總理劉鶴率領部長級別的代表團與美方談判。預計這次的貿易談判會在數週內舉行。

其後不久,有美媒披露,最新的這次美中貿易談判可能將於9月27日或28日於華盛頓舉行。與此同時,有中共官員向海外中文媒體放話稱「中國(北京當局)不會『在被槍指着頭的時候』談判。」當時外界解讀稱,北京或許是想威脅白宮,如果美方搶先實施對2000億中國商品徵稅的措施,談判將不會舉行。

現在美國政府已宣布這一輪的加徵關稅政策將從9月24日開始生效,比外界傳聞的貿易談判時間更早兌現,因此有輿論懷疑新的談判恐怕尚未正式登場就將宣告「泡湯」。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