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摧毀誰?傳中共高層提議打「禁售」牌應對貿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8日訊】美媒指,美方向中方發出談判邀請的同時,川普決定落實針對中共的2,000億美元關稅懲罰措施,中方則威脅或拒絕談判,並可能升級報復措施,限制原材料和設備出口美國。但中興事件中諸多分析顯示,中方若拼禁售顯然不敵美方。

《華爾街日報》16日報導,川普政府一方面落實2,000億關稅措施,另一方面和中共對話,說明川普有意加大施壓力度,展現美方在中美交鋒中的優勢。此舉也顯示如果要在關稅和外交手段之間做出取捨,川普將選擇前者。

報道指,中方則表示將考慮是否重啟談判,並威脅採取反擊措施。一些為北京領導層提供建議的中共官員提出將貿易戰升級,限制中國原材料和設備等供應鏈重要部分出售給美國企業,其中或包括在中國組裝的蘋果公司iPhone。

同日,前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在一次會議上,也向中美學界商界人士發出同樣的威脅,聲稱除了報復性關稅外,中方還可能對美方採取出口限制

此前,網上就流傳所謂「專業意見」稱,中方可以向美國禁售稀土等高科技原料。但也有專家指此舉是無用功,因為稀土資源豐富,美國可以從其他國家進口,而且稀土價格便宜,美國本身就有囤積。

這些禁售建議一度在輿論界流傳,但已沉寂一段時間。隨着中共定調「頑抗到底」,一些「抵抗手段」翻新後再次抬頭。

中共官媒日前還引述美國反川普書籍稱,中共可以向美國禁售抗生素,逼美國就範。該提議和中共拒絕向美國提供H7N9病毒樣本一樣,引來不人道的批評。還有網友稱,「好像抗生素是什麼高科技似的,美企只是因為利潤低不屑生產而已。」

不過,中方提出的所有「禁售」手段,在一紙中興禁令面前都顯得有些軟弱無力。美方對中興的禁售令直擊中國企業「缺芯」漏洞,讓中興立即陷入「癱瘓」。

中興事件戳穿了中共「科技強大」的假象,令中國社會從新審視中美科技差距。有許多專業人士指,美方擁有更多比禁售芯片還要立竿見影的手段,包括封鎖微軟操作系統的技術支持、禁止中國網絡訪問根服務器,這可以讓中共的社會運作和互聯網馬上癱瘓。

當然,美國政府推出任何制裁手段都需要合法授權,還要在很大程度上得到美國企業和社會的認可。任何決定都只需高層拍板的中共政權,因此才有了得以跟美國叫板的「資本」。

外界分析,事實上,中共之所以敢於跟美國「頑抗到底」,並不是因為中共經濟能戰勝美國經濟,而是北京認為可以通過犧牲民眾利益,長期執行最高層的「抵抗路線」,而美國的民主政治使總統必須顧及民眾意見,因此北京才佈局這一場「豪賭」。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