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將出山迎貿易戰 釋放重要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6日訊】搶在中美新一輪貿易磋商之前,中方主動出擊,將邀約一群美國高管,於17日在北京與王岐山會面。分析認為,王岐山再次出山參與中美互動,顯示其在中方應對貿易戰的部署中,仍發揮關鍵作用。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官員已邀請美國主要金融機構的負責人,參加9月16日在北京召開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17日將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

這個會議是由前央行行長周小川和高盛前高管、現任礦商巴瑞克黃金董事長的松頓(John Thornton)擔任聯合主席,討論中美關係,並針對金融和經濟改革向北京方面提供建議。

受邀參加活動的美方高管包括黑石集團董事長蘇世民(Stephen Schwarzman),以及花旗集團、高盛、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的負責人和美國前財長漢克•保爾森(Hank Paulson)。

這些邀請是由中國證監會副主席、副總理劉鶴的前助手方星海發出的。

觀察人士認為,中方仍希望中美金融業界的溝通管道保持暢通,防範中美關係滑向更壞。而王岐山出山,顯示他仍在中國應對貿易戰的部署中發揮關鍵作用。

美國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對《美國之音》分析說,王岐山出場意味着他是「謀後而動」,這也符合他的性格特點。至於謀略是什麼,以及能否起作用還不得而知。

楊建利分析中方的用意說,一是想「用商壓政」,讓美國商人向政府遊說施壓;二是,給美國金融業一定好處和想像空間。中共開放金融服務業,得利的首先是將與王岐山見面的人,中共認為這些人對政府的施壓會很有份量。

不過,楊建利也稱,中美貿易戰有個大背景,就是美國對於中共的任何幻想都破滅了。現在美方反制中共已從貿易領域蔓延至國家安全和對台政策等方面。商界的施壓作用不大。

在此之前,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3日證實,中美雙方談判團隊近來一直在溝通。

中美雙方此前已進行了四輪貿易對話,均無果而終。雙方貿易再次陷入僵局後,各自針對彼此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了25%的關稅。9月6日,美國對另外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公眾諮詢期已經結束。依據過去的慣例,約9月底或10月初生效。

中方搶在新一輪貿易磋商前舉辦「中美金融圓桌會議」,並由王岐山出面與華爾街高管的會晤,外界也不看好。

政論作家、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說,此次中方所邀請的美國金融界高管,是王岐山以前建立的人脈,在美國已被邊緣化,他們和川普說不上話,理念也不同。

另外,此次中方邀請的大部分高管缺席,也就是不接受中方對話邀請。因此王岐山主動打這張牌也打不響。大批受邀人士缺席的背後顯示的是中方的尷尬。

王岐山一直被外界稱為「救火隊長」。但自中美貿易戰以來,王始終未在貿易戰的談判桌上露面。分析認為,王岐山深知「這是一場打不贏的仗」,露面只會費力不討好,落得罵名。於是,不如「隱身」觀戰為好。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鏈接: 貿戰正酣 知情人曝王岐山不出山兩大原因
相關鏈接: 專家:北京贏不了貿易戰 更急迫的問題在等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