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朝核問題突然轉向 韓媒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作為朝鮮戰爭的當事方,中共一直主張參與到終戰宣言中,但近日在俄羅斯東方經濟論壇上,習近平強調半島無核化問題的主人翁是美國、朝鮮與韓國,習排除中國之舉引發輿論關注。有韓媒分析了背後原因。

9月13日,韓國《東亞日報》報導,12日在俄羅斯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EEF)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國際社會需要為朝鮮半島和平體制提供保障,而能夠解決這一問題的主人翁就是當事人,現在的當事人包括朝鮮、韓國與美國。

習近平解釋說,解鈴還須繫鈴人,只有美朝韓三國在半島無核化與和平過程中做出行動,我們才能夠幫助他們,通過所有人的努力實現一個好的結果。

報導認為,習近平的言論意味着半島無核化,與朝鮮體制安全保障過程中的主人翁是美朝韓三國,中國會在這一過程中提供幫助。

作為朝鮮戰爭的當事方,中共此前曾主張參與到終戰宣言中,但習近平這次的發言與中共此前的立場不同,引輿論輿論關注。

分析認為,習近平在半島問題上的態度轉變,可能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美朝協商陷入膠着局面怪罪於中共有關,習講話可能會加快半島無核化的速度。

不過,日媒12日稱,習近平還說,朝鮮無核化問題不是通過一兩次會談就能夠解決的,現在無核化問題的主人翁是朝鮮、韓國與美國,需要三個國家建立合作。

6月12日,川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峰會,雙方簽署聯合聲明,朝鮮承諾會「徹底」棄核。美國表示,暫時擱置美韓聯合軍演,但對朝鮮的制裁還會繼續,直到朝鮮徹底棄核為止。

不過,此後朝鮮對履行美朝首腦會談的共同聲明表現了並不積極的態度。如金正恩的盡快銷毀導彈發動機試驗場的承諾還沒有兌現。

多家美媒7月初還披露,朝鮮仍在加速生產核武器使用的燃料,試圖隱藏核設施,並且擴建主要的導彈工廠。

與此同時,中共還開放了對朝鮮的團游,顯示出放鬆制裁朝鮮的跡象。去年11月,中共限制了對朝旅遊。

時政評論員唐浩分析,朝鮮不願放棄核武的主因之一是中共因素。中共不想讓金正恩跟着美國走,除了考量朝鮮在地緣政治上,可充當中共與韓國、日本、美國等民主陣營的戰略緩衝屏障,朝鮮還是中共用來與國際社會談判的有力槓桿。

另外,中共早前就被揭露是朝鮮核武發展的主要支持者。倘若朝鮮實施無核化,開放美國及國際社會進入銷毀核武、查核驗證,中共在朝鮮核武背後的真正角色與涉入程度等都將曝光,「中朝核武雙簧」的長年欺詐模式也將被拆穿。

川普8月24日曾在推文中說,他已經要求國務卿蓬佩奧此刻不要去朝鮮,因為在朝鮮半島無核化方面沒有取得足夠的進展。

川普補充說,由於我們對中共的貿易立場更加強硬,我認為他們不會像以前那樣幫助無核化進程的實現,儘管聯合國制裁已經到位。8月底,川普又在推特批評中共使朝鮮問題複雜化。

9月9日是朝鮮建政70週年紀念日。原本傳出習近平將訪問朝鮮參加相關活動,但在9月4日,中共宣布由習的大秘栗戰書出訪朝鮮,外界認為,習顯然不想貿然出訪平壤,以激化與美國方面的矛盾。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