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2000億關稅箭在弦上 為何美中又啟談判?

週三(9月12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宣布,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已經邀請中共副總理劉鶴,準備就貿易問題再次舉行高層會談。

但稍後又傳出,川普在週四(9月13日)下令,推進實施對中共的2000億美元商品高關稅政策。

左手伸出橄欖枝準備談判,右手推出猛烈火砲準備射擊,川普左右開弓、軟硬兼施,無疑是對中共展開又一次的施壓追擊。

不過,不少輿論好奇,既然中方在第四輪貿易談判後,即宣布要等到11月美國中期選舉後才可能復談,那為何美方又選在此刻「主動邀請」中方協商?

美:第五輪貿易談判 中方先表意願

首先,我們釐清一項事實。

週三,庫德洛向媒體宣布美中雙方將再會商時,便已清楚提及,「我們得知一些消息與說法,中共政府高層希望舉行會談。」因此美方才決定發出邀請,準備與中方再次對話。但這段發言,中共官方與官媒卻都隻字未提。

換句話說,這項訊息透露,中方確實感受到貿易戰壓力,因此向美方釋出訊息,謀求再次會談,美方才對此回應。並非部分媒體聲稱,川普政府因為「貿易戰燒到自己」,所以主動邀請中方談判。

這一點,也與川普的推特發言相當一致,「他們(中共)才是受到壓力,想來與我們談判交易。我們的商業市場在上揚,他們的市場在崩跌。」

那麼,川普又為何同意與中方再次談判?

2000億美元箭在弦上 為何川普仍願再談?

首先,美國中期選舉將至,美中雙方若能再次對話協商,可讓民眾看到川普不是「為戰而戰」的好戰分子,而是真正為了保護美國企業與人民利益,與外國對手談判未能見效,才被迫發動這場貿易戰。如此,可以爭取更多選民認同,為共和黨的選情帶來加分效果。

其次,美方準備推出的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由於涉及範圍較廣,美國企業界歧見較大,因此,或許促使川普決定再給北京一次協商機會,再次試探能否不戰而解,也是對美國企業的善意回應。

即便這場談判,北京對美方要求的「3零2停1允許」依然堅不讓步,亦可順勢讓美國企業界看清,中共自始至終都想通過不正當手段占美國便宜、用不道德方式竊取美國企業的知識產權與技術。屆時,川普再宣布貿易戰砲火加碼,也將取得更高正當性與道德制高點,減少國內反彈聲音。

再者,在談判啟動前夕,川普推出高關稅火砲,也是祭出新一輪的談判心理戰,不但將對中國的外企、民企構成強大心理壓力,促使他們考慮加速外移,撤離中國;同時也對中共當局擴大施壓,有助於促其妥協讓步。

此外,美中雙方高層已經三四個月未見,此時再次會面,美方也可以藉機試探北京方面的言行態度,觀察有無微妙變化,將有利於川普政府考慮後續的下一步應對動作。

談判或難有成果 中期選舉後再見分曉

那麼,這次美中談判是否能有所成果?恐怕很難樂觀。

因為美方要求的「3零2停1允許」,可說是中共的罩門死穴,一旦中共同意讓步,不但將讓「中國製造2025」計劃無法(竊)取得關鍵技術而停擺,中共權貴集團的利益也將受到重創。

事實上,中共先前即已透露他們的當前戰略——拖到中期選舉落幕後,再看選舉結果決定如何應對。

說穿了,目前中共正在玩弄一場能拖就拖的政治豪賭。

中方認為,目前中期選舉的選情對共和黨較為不利,選後在野黨或有機會成為國會兩院的多數黨,或至少可以拿下眾議院。屆時,不但可以削弱川普政治實力,在野黨也將在眾議院發動彈劾案,逼迫川普下台;即便彈劾沒過關,還可以靠著國會的多數黨優勢,以立法權為槓桿,向川普談判協商。

到時候,中共將有機會與在野黨暗中合作,迫使川普在貿易談判上讓步,否則在野黨將杯葛川普想要通過的政策法案,甚至逆轉川普上任以來已經布置的多項新政。

不過,中共寄望的「背水一賭」,真能如願嗎?

盱衡這次參議院改選,目前形勢對共和黨較為有利。因為共和黨只有9名參議員需要改選;而民主黨不但需要改選26名議員,並且其中有10名參議員的州,在2016年大選中是由川普拿下。無疑,參議院民主黨將遭遇較大挑戰。

至於眾議院選情,目前對共和黨或許挑戰較大。綜觀各家民調顯示,民主黨的平均民調支持度暫時以48.8%領先共和黨的40.5%;但與今年初相比,共和黨已經逐步追上,兩黨差距仍持續縮小。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左派媒體操控的「假民調」頻頻出現,淪為政治鬥爭工具;加上包括英國脫歐公投、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等重大事件都相繼出現嚴重的民調失準,因此這次中期選舉,會否重演民調「測不準」現象,眾議院選情會不會出現戲劇性變化,各界也都審慎觀望。

所以,儘管中共想以中期選舉作為貿易戰的關鍵賭注,但是選舉結果恐怕未必能如其所願。

況且,川普的2000億美元關稅已經箭在弦上,談判的酒宴也即將端上,接下來就看中共怎麼接招了。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