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發現首例非洲豬瘟 法國加強戒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5日訊】歐洲早前爆發非洲豬瘟,並有持續蔓延之勢。比利時近日發現兩隻野豬感染了病毒後,引起西歐國家警戒,鄰國法國立即採取行動,要求邊境官員加強檢查。

這是西歐首次發現非洲豬瘟(ASF)疫情,可能對歐洲大型養豬場造成災難性影響。歐盟是僅次於中國的全球第二大豬肉生產地,也是全球最大的豬肉出口商,豬場多集中在德國、丹麥、法國和西班牙。

據路透社週五(14日)報導,比利時食品安全局週四(13日)表示,在比利時與法國交界的埃塔爾(Etalle)地區發現了非洲豬瘟,此前已有幾頭野豬死亡。

當局懷疑這次發現的非洲豬瘟,可能是因來自疫區的遊客將受感染的食物殘渣帶到別國所致。

比利時聯邦食品安全局稱,為防止疫情對生豬養殖業造成巨大損失,比利時已於今年初成立工作組,指揮協調防疫事宜。發現疫情後,疫情安全局隨即與盧森堡省所屬的瓦隆區召開緊急會議,協調部署防疫措施,瓦隆區政府也將宰殺疫區野豬,嚴防疫情向生豬擴散。

由於盧森堡省與法國接壤,且鄰近德國,事件引起西歐國家警覺。法國敦促比利時及瓦隆區政府加強防疫,以免疫情波及鄰國。同時宣布加強對與比利時交界的4個縣的監控,並採取額外措施保護養豬場和屠宰場。

德國今年早些時候也頒佈了一項法令,允許獵人全年射殺野豬,以阻止攜帶非洲豬瘟的動物將致命病毒傳染給農場豬。自2014年以來,羅馬尼亞等東歐國家爆發非洲豬瘟後,西歐國家一直避免該病毒的傳播。

非洲豬瘟具有高度傳染性和致命性,受感染生豬死亡率接近100%,病毒可以通過食物和人類傳播,目前尚沒有疫苗或治療藥劑。世界動物衞生組織將非洲豬瘟列為必須報告的動物疫病,在大陸也被列為一類動物疫病。

非洲豬瘟疫情自8月以來在中國井噴式爆發,疫情從遼寧開始,蔓延到了河南、江蘇、浙江、安徽及黑龍江等地。8月中旬,就有報導稱,目前至少有4.3億隻豬染病。

截至9月上旬,僅中共官方通報的消息,各地就有6省發現了近16宗非洲豬瘟疫情。其中安徽的疫情最嚴重。

美國豬健康信息中心執行主任桑德伯格(Paul Sundberg)表示,此次非洲豬瘟重新爆發,可能代表全球範圍內非洲豬瘟出現了新變化,表明該病毒可能已達到大流行的程度,並首次向西歐擴散。

英國《衞報》曾報導說,對於非洲豬瘟蔓延到全球,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而是個遲早的問題。早在1957年,歐洲首次遭到非洲豬瘟襲擊。

當時飛機裡的配餐被非洲豬瘟污染後,餵食給葡萄牙里斯本機場附近的豬,導致葡萄牙豬群感染了病毒,之後蔓延到西班牙和法國。疫情直到90年代才在各國的監視和宰殺等緊密合作下被完全根除。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