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系再震盪 山西紀委1分鐘連發13人通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4日訊】9月14日,山西紀委官網1分鐘內接連發布了13人的處分,這13人均來自當地政法系統。目前山西政法系統已有22人被通報。

9個中共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督導組,於8月底至9月初,陸續進駐地方,其中,第2督導組進駐的省份是山西,進駐時間為1個月。在中央掃黑除惡的大背景下,各地紀委此次增加了對黑惡勢力「保護傘」的通報。

例如,9月13日,山西省高院發布了一則任愛軍(綽號「小四毛」)違規違法減刑被法院撤銷的消息。「小四毛」曾被7次違規違法減刑。其在服刑期間屢屢犯事,數次更換監獄,但仍被減刑出獄。

9月14日,汾陽監獄五監區原監區長王常青被處分,中紀委通報稱,王常青「對服刑人員思想教育不到位,未採取有效穩控措施,導致服刑人員無故毆打他人且未公正處理,引發嚴重後果」。

任愛軍出獄後,繼續尋釁滋事參與組織社會團體活動,被部分網友描述為「山西監獄空投黑社會老大」。

任愛軍還豢養了一批社會閑散人員,該組織通過以黑護商、以商養黑,利用其過去犯罪的惡名,搶佔商鋪、強迫交易、欺行霸市、收取「保護費」等。

「小四毛」再次被查後,山西當地政法系統發生「地震」。

8月22日,山西省紀委發布4人的通報:省監獄管理局局長王偉,省監獄管理局副巡視員高奇,省檢察院原副巡視員賈文聲,省高院審判委員會原專職委員關中翔。

其中三人被指「為涉黑罪犯減刑提供幫助,充當黑惡勢力的保護傘」一人被指「不正確履行職責,導致涉黑罪犯被違法多次減刑」。

9月12日,山西省紀委再發布4人的通報,這4人均被雙開並移送檢察院依法審查,提起公訴。13日至14日,山西省紀委又發布了18人的通報,至此共22位政法系統的人員被通報。

其中18人的通報中,除了山西省監獄管理局、省檢察院、省公安廳4人被通報外,還有:太原市中院副院長和執行局局長,太原第一監獄的原政委和第二監獄的調研員,晉中監獄的監獄長和黨委副書記等人員。

山西省是已經落馬的前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的家鄉。一直以來,「黑金腐敗」和買官、賣官是山西政壇的兩大特色。中共官媒博客文章也稱,官場的賣官鬻爵、幫會橫行之積弊,其嚴重程度或超乎想像。

令計劃及其家族被指與山西的塌方式腐敗之間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此外由於山西官場水太深,山西多名落馬官員被曝與江派周永康、令計劃及曾慶紅有關;山西多名官員涉嫌向周永康、令計劃買官或行賄。

過去6年裡山西交通、紀檢、政法和國土資源等領域中已有數十名官員被查,包括多省部級高官。除聶春玉和陳川平外,還包括:山西省人大常委會前副主任金道銘,山西前副省長杜善學,大陸科協前黨組書記、太原市委前書記申維辰等。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