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談判籌碼比拼 美方手握三大優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4日訊】中美官方證實正在籌劃又一輪貿易談判。港媒盤點中美談判籌碼,認為美方有三大優勢,而中方只能寄希望於美國「內部生變」。

香港《經濟日報》14日文章指,中美關稅戰7月6日開打後,角力的優勢正在向美方傾斜。美方的三個強勢本錢包括:

第一是盟友牌。美國與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夥伴的新貿易協議都十拿九穩,其中歐洲似已明確表態站在美國一方。

第二是經濟牌。美國經濟正在全面強勁增長,而中國經濟持續下行。

第三是貿易手段多樣性。美國關稅戰籌碼是5千多億美元,遠超中方。中共若通過打擊在華美企進行報復,可能嚇跑在華外資,得不償失。

此前,海內外媒體曾經分析過美國打擊中共的各種經濟手段,包括:封殺中興之類的科技戰、打擊類似「千人計劃」的中共科技滲透、貨幣戰、金融制裁、針對中共權貴資本的在美資產等,甚至包括公佈所有中共官員在美資產清單。

今年上半年,美國對中興的禁售令近乎「一劍封喉」,立即戳穿了中共所謂「科技強大」的假象。

近期,美國FBI開始對中共「千人計劃」吸收的美國華裔科技精英進行逐一調查,相關人員接連被捕並被指控多項罪名。有評論指,中共體制難以催生科技人才,「千人計劃」是中共盜取美國高科技的主要手段之一。
日前美媒披露,川普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下令中國海航集團出售在紐約曼哈頓的一棟大樓的產權。

網上還流出說法稱,美國可以公佈所有中共官員在美國的龐大資產清單,令中共民心喪盡。

此外,《經濟日報》論及中方的貿易談判籌碼時,只提到所謂的美國「民意支持」,認為美國商界反對可能逼停關稅戰,「通俄門」和「艷星門」或左右美國中期選舉結果。

不過,川普在共和黨內和民眾中的支持率仍在持續攀升,中共對美國「內部生變」的企盼可能正在逐漸落空。

中共官方此前一直宣傳,中共不受民意左右的極權體制,是應對貿易戰的「一大優勢」,言外之意,無論貿易戰如何影響中國民眾生活,中共黨內如何反對,最高層決策仍可「貫徹執行」。

與此同時,中共也在積極利用美方的這一「劣勢」,對川普展開攻擊,其中包括:通過威脅在華美企,製造反對貿易戰的美國「商界民意」;利用網絡、間諜、賄賂美國商界、勾結反川普政客等各種手段干預美國中期選舉等。

日前,川普已簽署行政令,準備針對包括中俄在內的干預中期選舉的外國個人、組織或國家實施制裁。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