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計劃被指牽涉中共軍方 華裔「問題學者」連續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4日訊】最近,「千人計劃」在美國的華裔學者圈中,突然變成了一個敏感詞。日前,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傳出9名華裔人員被革職或遭處分的消息;德州科技大學更發表公開信,直言「千人計劃」與中共軍方有内在聯繫。外界發現,近期已有一些參與了中共千人計劃的華裔科研人員相繼被捕判刑。

全球最大癌症研究與治療中心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日前傳出九名問題華裔科研人員相繼被革職或處分,其中包括了參與中國「千人計劃」的學者。該中心有不少華人醫師、科研或職員。

該中心有不願意透露自己姓名的華人科研人員在接受世界日報採訪時證實確有其事。據稱,被辭退的人員中有參加了中共「千人計劃」、「長江學者計劃」的主管級別的科學家,不過被辭退的原因並非從事「間諜」活動,而是在未告知美國僱主的情況下,違規接受外國研究單位的薪水,事後也未如實申報等等。

與此同時,引起華裔學者關注的,還包括德州科技大學(Texas Tech University)在其官網上發表的一封致教職員工的公開信。

這封公開信直言不諱地提醒所有的教職員工,「美國國會正考慮跨黨派立法行動,對於在美國大學與中、俄、伊朗『人才計劃』有聯繫的教職員採取制裁行動,尤其是中國(中共)的『千人計劃』。」信中還表示,美國國務院和FBI相信,中共的「千人計劃」與中共軍方有內在的關聯。

之前,曾有美國媒體引述美國國防和情報官員指出,中共啟動的引進海外人才「千人計劃」,試圖以合法或非法的手段,將美國技術、知識產權帶入中國,因此呼籲美國政府應像對抗前蘇聯一樣來對付中共。

外界注意到,近期一些加入了中共「千人計劃」的學者接二連三被調查,甚至已被捕判刑。

最新的一個案例是: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 現年56歲的主任工程師鄭小清,涉嫌盜竊公司動力渦輪技術機密,於今年8月1日被FBI和國土安全部的調查人員從其住所逮捕。

據美國司法部發布的公告,今年7月5日前後,鄭小清使用加密方式把通用電氣公司有關渦輪技術的秘密文件隱藏在一張看似平常無奇的「日落照片」中,並發送到了自己的郵箱。公告稱,他可能面臨最高10年監禁,25萬美元罰款以及3年的監視居住期。

此前,密西根州立大學自動化機械人華裔專家席寧(Ning Xi),今年5月因涉嫌以虛假帳單向其任職的密西根州大學及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學會(IEEE)騙取近43萬元經費,被聯邦調查局(FBI)逮捕後被控電匯詐騙(wire fraud)罪。

另據美國司法部今年2月22日發布的消息,海洋和大氣管理署(NOAA)前華裔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春在(Chunzai Wang),因從2010年起參與中共政府數項重點人才計劃,並接受來自中方的薪水,違反了美國法律而被判刑。

更早時候,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系統工程系前教授張以恆(YiHeng Zhang)於2017年9月被捕,他被起訴罪名包括涉嫌欺騙美國政府、偽證等7項。

據聯邦調查局發佈的消息,張以恆與實驗室的兩名中國研究生從2014年1月至2016年5月期間,利用公司於2015年7月開發完成的低卡代糖低成本生產新技術,向美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能源部申請了上百萬美元科研經費,卻沒有把這些款項用於學校的科研項目。

上述案例中的當事人——鄭小清、王春在、張以恆和席寧,都已入籍美國,但也都是加入了中共「千人計劃」的華裔學者。

資料顯示,所謂「千人計劃」是中共引進海外高端人才的戰略,從2008年執行至今,已有近8000位海外專家入選,他們多數在美國高等教育機構任教或就職於聯邦政府科研機構,也有服務產業界的特殊科研人才。

曾參與馬里蘭州第43區州眾議員競選的華裔腫瘤治療專家沈棟在接受美國媒體採訪時提醒說:「華人同胞必須了解,任職企業或政府,領的是人家給的薪資,做出的研究成果不是屬於個人。拿到國際會議或海外學術單位分享,都必須先徵得僱主的同意。」

沈棟還表示,在美國做事,只要守法守紀就無需懼怕是否會成為「標靶」。如果不守法,不管你是哪個族裔的美國人,都同樣會落入法網。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