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新階段川普極限施壓 中共以拖待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中美貿易戰進入新階段,川普政府正在對華極限施壓,等待中共因經濟崩潰而妥協。而中共則採取拖延戰術,寄希望於美國中期選舉,改變美國對華貿易政策。港媒稱,雙方正在進行一場「鬥長命」的豪賭,但失敗的一方會極具危險性。

美國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剛剛結束諮詢,何時實施尚未公布。川普(特朗普)總統日前又發出警告,將再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川普9月11日在白宮表示,在貿易問題上,美國正對中共採取十分「強硬的立場」。他還指出,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關稅大棒是否落下,取決於中方。

另一方面,面對美國的極限施壓,中方不同尋常地保持沉默。此前,美國向5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中共聲稱要「以牙還牙」,並採取了相應的關稅報復措施。

有分析稱,中共現在採取的是拖延戰術,寄希望於美國中期選舉生變,川普會改變貿易政策。

不過,川普政府似乎沒有這種顧慮。在中美8月中旬舉行的第四次談判前,川普曾表示,「北京非常想談一談」,但在中共真正公平對待美國之前,美方不會和中共達成任何協議。

川普還指出,他並沒有解決中美貿易衝突的所謂「時間表」,但是有一個「長期計劃」。

香港經濟日報稱,目前,中美貿易戰已進入一個「鬥長命」的豪賭,中方期待川普總統的「政治生命」不要長久;而美方則認定,中共的「經濟命脈」恐難以長期維持。

不過,這場豪賭極具危險性,一旦出現誤判,失敗的一方將一敗塗地。

外界認為,中方對這場貿易戰已出現多次誤判,最初,中共誤判美國不會開打貿易戰,結果川普對中共開火,且火力越來越猛。

其次,中共誤判貿易戰會使川普招致美國國會反對,民意下降,結果美國兩黨都支持川普對中共強硬施壓,並且貿易戰使川普收穫更強大的民意支持。

如今,美國經濟並未受貿易戰影響,呈現強勁趨勢;而中共經濟則遭受重創,不僅股匯市暴跌,外資撤離加劇,樓市泡沫也岌岌可危。有大陸經濟學者曾警告,中共對抗美國無疑是「泡沫撞鋼針」,2個月如未解決貿易戰,中共經濟將進入崩盤模式。

不過,時事評論員唐浩認為,中共每當遇到強勁對手,便迴避衝突、拖延閃躲,再伺機偷襲對手,藉此獲取政權的發展與穩定。如今,在美中貿易戰場上,中共又想如法炮製,拖延戰局;同時暗中干預美國中期選舉,偷襲川普與共和黨選情,希望通過這次選舉來削弱川普政府的民意支持度與政治實力。

唐浩提醒,川普政府必須抓緊時機,慎防中共「以拖待變」、「拖延避戰」而再次兔脫,遺害中國與世界。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