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披露中美重啟談判原因:中共展現新「脆弱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有消息稱,中美將重啟貿易談判。美媒披露其中原因稱,美方看到在經歷了此前強大關稅施壓,以及蓄勢待發的新關稅警告後,中共正展現一種新的「脆弱性」,比以往更有可能妥協。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即使展開談判,也難阻止2000億美元關稅措施落實。

9月12日,《華爾街日報》報導,據不具名的知情人士稱,美國財長姆欽近期已向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髮出邀請函,建議在未來數週內,中美雙方舉行新一輪部長級會談,地點可以選在華盛頓或北京。

中美或重啟談判的消息,使陷入膠著狀態的貿易戰出現一絲曙光。

隨後,《華爾街日報》報導更多細節,披露中美重啟貿易談判的原因。報導引述川普政府一些官員表示,目前,美方感覺到,美國對中國商品開徵新關稅,以及川普政府不斷推進的更強關稅措施後,中共展現出一種新的「脆弱性」,比以往更有可能讓步。

美國針對2000億美元關稅措施剛結束諮詢,川普總統已表示要再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他還強調要對中共採取「非常強硬的立場」。

報導稱,貿易戰開打後,中國股市大跌、中共經濟出現新的脆弱表象,而美國經濟指標則表現強勁。近日,北京高層已經開始軟化對在華美國企業的威脅,劉鶴、王岐山接連出面安撫著華美企,希望把外資留在中國大陸,同時也讓這些企業遊說川普政府,不要加徵新關稅。

華盛頓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研究員Steve Moore表示,由於美國經濟如此強勁,而且與歐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等夥伴已達成新的貿易協議,美方較三個月前有更多籌碼,與中共談判。

但密切關注川普政府對華貿易戰略的人士提醒稱,現階段還不能把上述邀請,當作一個重大突破,雙方就算開展的貿易談判,也不太可能阻止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的計劃。

不過,美國業界認為,談總比不談好。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表示,多數人認為北京願意談判,「可以說溝通上了一個台階」。

美國資訊技術產業理事會中國和大亞洲區負責人Naomi Wilson稱,「我對談判取得成功並不樂觀,但談總比不談好」。

而在中美談判的消息傳出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1日在白宮表示,「我們正在和中共打交道。我們對中共採取了非常強硬的立場。」

7日,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也對CNBC說:美國對北京的要求是「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零補貼,停止知識產權盜竊,停止被迫轉讓技術,允許美國人自己的公司自己擁有」。有分析認為,中方如不全面滿足美方的訴求,川普政府不會煞停這場貿易戰。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