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機會?傳美財長邀劉鶴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的計劃如箭在弦上隨時可能啟動實施。日前,有美國媒體披露,美國財政部長已向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發函,提議雙方近期再進行一次談判。輿論稱,這是美國政府在實施新一輪徵稅措施前,最後再給北京一次妥協的機會。

美國《華爾街日報》9月12日援引未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日前向中方提議,近期雙方再進行一輪貿易談判,希望在川普政府對中國的進口產品徵收新的關稅之前,再給北京一個機會,看看能否讓雙邊的貿易談判「重回正軌」。

該知情人士稱,以財政部長姆努欽為首的美國高級官員,已經給劉鶴等中共高官發出邀請函,提議中方派遣部長級的代表團,在接下來的幾個星期內與美國代表團進行談判,地點可以在華盛頓,也可以是北京。

對於上述爆料,美國政府方面尚未給予置評。

不過,在上述消息傳出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9月11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對記者談及貿易談判最新進展時,仍表示「美國對中國採取了非常強硬的立場」。

而此前不久,川普於9月7日在「空軍一號」專機上,還曾經對隨行的媒體記者說:「我們正在談論的2000億美元可能很快就會發生,這取決於會發生什麼。在某種程度上,這將取決於中國。我實在不想這麼說,但在這背後是另外2670億美元,如果我願意的話,可以在短時間內實行。」

因此,美國一些貿易問題專家認為,即使美國政府決定近期再給北京當局一次談判的機會,估計也很難在短期內談出什麼好的結果。

華盛頓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研究所的政策分析師沃爾特斯(Riley Walters)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就表示:「我認為,這是一個好機會。顯然這是必要的一步。而且我希望雙方能夠談出結果。但是我對這次會談能達成什麼交易,仍持悲觀的態度。」

不過也有不同的觀點出現。曾經擔任過美國助理貿易代表的藍迪(Stephen Lande)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說:「我認為中國(中共政府)會讓步(blink)。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中,有人先讓步了,最終便達成了一個協議。」

此外,蘋果公司(Apple)、微軟(Microsoft)、Google母公司Alphabet所屬的美國信息技術產業理事會的高層稱,過去兩個月內,他們進行了大量遊說活動,嘗試勸說川普總統和政府,盡量避免關稅戰繼續擴大或升級。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遊說活動,與當下美國政府決定在新關稅實施前再給北京一次談判機會是否有關。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