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還沒加征2000億美元關稅川普在等什麼

9月6日是美國準備加征從中國進口的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收集意見期的結止日。原來很多人的判斷是,徵求意見結止時,美國馬上就會加征關稅,只是可能不會一次性加征2000億美元,很有可能是分批實施。

但是今天已經是9月11日了,卻還沒有看到川普加征關稅的任何指令。

那麼川普在等什麼呢?

有人說川普對擴大中美貿易戰的態度軟化了,不想把事態擴大化;有人說由於美國華爾街商界和華盛頓政界精英的反對,川普有妥協的意向;有人說川普自己怕加重關稅後引起物價上漲,從而影響到美國今年的中期選舉。

等等各種說法,各有各的道理,但是,我不是這樣看的。

川普在等什麼呢?川普在等中共服軟,在等中共認輸,在等中共投降,這就是川普還在等的原因。

加關稅不是目的,川普不是一個貿易保護主義者,川普是一個自由貿易者,而且川普是一個堅定的自由貿易主義者。

那川普為什麼要加征關稅與中共打貿易戰呢?

因為中共破壞自由貿易,川普為了把中共拉到自由貿易的軌道上來,所以,川普不得不與中共打貿易戰。

打貿易戰不是川普的目的,實現自由貿易才是川普的目的。

如果中共是通過公平的自由貿易而在貿易上戰勝了美國,那美國當然是樂見其成的,但是,中共現在在貿易上佔美國的便宜,是通過不光彩的手段,通過政府干預,通過破壞世界貿易規則,通過間諜,通過盜竊等非法手段而取得貿易上的優勢,這是打劫,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貿易。

為了公平的自由貿易,所以川普給中共列了一個清單,給了中共一個合同,給了中共一個協議,要求中共改變原來破壞自由貿易規則的做法,嚴格遵守自由貿易規則,如果中共能夠改邪歸正,那麼美國就與中共簽定一份公平的自由貿易合同,這個合同就是川普要的。

可是,開始中共是不會輕易簽的。川普看到了這一點,就先加征340億美元的關稅,再加征160億美元的關稅。果然,中共馬上同步跟進,而且還象受了美國欺負了一樣 ,到處告狀。

開始中共是打錯了算盤,以為中共有辦法對付川普,一個辦法是拉攏歐盟、拉攏其它的國家來對付美國,一個辦法是通過媒體宣傳攻擊川普搞貿易霸凌主義 ,孤立打擊川普,再一個辦法就是拉攏華爾街商業精英和華盛頓的政治精英遊說川普和分化瓦解川普,再一個就是拉攏朝鮮嚇唬美國。一套套組合拳打下來後,中共發現效果不明顯,中共發現川普是不好糊弄的,過去的手段不好使了,川普是來真的,糊弄不過去了。所以,中共現在的態度軟化了,所以中共開始服軟了。

但是中共服軟到什麼程度,能不能夠達到川普的要求,這是目前中美正在談判、正在爭鋒的內容。

現在看來中共是不敢再向川普來硬的了,接下來中共就是一個勁的說,有話好商量,有事座下來談,美國提出來什麼條件,中共都有可能會接受什麼條件。

因為中共現在已經抗不住了, 中共只好低頭認輸了。

但是中共認輸到什麼程度,美國才能接受,這個得由川普說了算,而且時間有限,所以川普在等這個時間。

也許這幾天就會有結果。

文武
2018年9月11日星期二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