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經典也犯忌 易卜生名劇「預言」今日中國遭刪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2日訊】德國柏林邵賓納劇團上週在北京國家大劇院上演挪威劇作家易卜生《人民公敵》,但因劇情觸動中共的敏感神經,而遭到連夜施壓刪減「敏感部分」。有大陸觀眾感嘆100多年前的劇作「我卻看到了今天的中國」。

易卜生寫於1882年的劇作《人民公敵(An Enemy of the People)》講述一名備受歡迎的醫生斯多克芒(Thomas Stockmann)發現環境污染背後的醜聞,決定將真相刊登於報紙上告訴公眾,但過程中卻遭到多方的百般阻擾,包括自己的市長哥哥。劇作暗示了公眾的不理性傾向,和他們所支持的政府的偽善和腐敗。

德國柏林邵賓納劇團(Schaubühne Berlin)的版本由歐斯特邁爾(Thomas Ostermeier)執導,這個版本的一大特色是,會在演出期間邀請觀眾表明自己立場,是否支持斯多克芒醫生將水源污染的真相公諸於世。邵賓納劇團執行總監維特(Tobias Veit)表示,「至今每一次表演都會包括演員與觀眾間的互動對話。」

不過,《人民公敵》上週6日至8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的演出,卻被迫刪除了部分劇情。

維特說,在第一場的原版劇作(未經刪除)演出中,現場與觀眾的互動對話部分,竟成為中國群眾表達心聲的機會,這「讓我們驚訝得無語」。

維特繼續說,中國觀眾紛紛向台上的斯多克芒醫生高喊:「因為我們希望有言論自由」、「因為中國的媒體也不講真話」、「因為我們政府(中共)一樣不負責任」、「這裡也有人被消滅」;還有觀眾隨即控訴中共的審查制度、媒體造假、掩蓋真相等,表達對社會現況的不滿……這段與現場觀眾互動的環節,竟持續了長達15分鐘。

事件觸動中共敏感神經。首場結束的當晚,中共當局便召開緊急會議,與維特徹夜商討刪減劇情。當局要求劇團刪掉所有演員與觀眾對話的「敏感部分」。會議一直持續到次日清晨4點半才結束。

邵賓納劇團為了能順利進行接下來的兩場演出,最終不得不刪掉互動部分。但維特表示,演出中要告訴觀眾「此處被刪去」,維特說,「我不想就這樣讓我的觀眾回家,有必要讓他們知道這裏有些東西不見了。」

第二場演出進行到本應互動的部分時,主角斯多克芒醫生說:「親愛的觀眾,此刻原本應該有一場與大家的對話。但是……」,他用手指著身旁演員的嘴說,「出版商先生失聲了」。但當晚依舊有觀眾高喊:「為了個人的權利!為了自由!」

而在上週六(9月8日)北京國家大劇院的最後一場演出中,原本的互動部分則變為6名演員集體沉默,在舞台上來回走動,思忖不語……

一名中國大陸觀眾在演出後表示,「難以置信,100年前的這出戲,我卻看到了今天的中國」。而目前,大陸社群網站上所有對於《人民公敵》的評論,全部被迅速刪除。

德國《南德意志報》就此表示,中共監管部門沒有預料到,一出136年前的歐洲劇作,在今天的中國大陸仍可能引起如此大的反響。

自2012年起,德國柏林邵賓納劇團展開易卜生《人民公敵》的世界巡演,先後到過墨爾本、聖保羅、倫敦、首爾、新加坡等地演出。本週四、五(13日、14日)還將於中國南京江蘇大劇院進行演出。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