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賭「關鍵10年」?人民日報釋放明確反美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以貿易戰開局,川普政府開始了與中共的全面對抗,外界關注新冷戰格局已成型。日前,中共喉舌也釋放重磅信號,明確拒絕美方貿易訴求,要求全黨在「習核心」領導下度過所謂「崛起關鍵10年」,成敗在此一舉。

北京時間9月11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在第二版頭屏刊發長文,論述所謂「強國興衰規律」。

文章主要「觀點」是,新興大國在由大變強的「最後時期」,都要經過一個決定其興衰成敗的所謂「關鍵10年」,有的成功,有的不成功。這其中,有英、美的成功範例,也有法國拿破侖遭遇滑鐵盧、德國和日本對外侵略失敗和蘇聯敗給美國、從此迅速衰落的失敗教訓。

文章說,中共現在遭遇的外部挑戰,包括中美貿易戰,就是這所謂「關鍵10年」中的具體表現。

最後文章要求,在中共領導下「團結一致」,樹立信心跨過這道「坎」。這需要保持「戰略定力」,防止「改旗易幟」的「顛覆性錯誤」,包括在中美貿易戰中,也不能說「你讓我改什麼我就改什麼,你讓我放什麼我就放什麼」。

上述文章中既提到了所謂「關鍵10年」取得成功的國家,也列舉了法國、德國、日本對外擴張以及蘇聯對抗自由陣營的失敗案例,似乎明確透露了中共準備「成敗在此一舉」的豪賭心態。

《美國之音》日前評論文章指,中共官方表態顯示,北京已經定性貿易戰威脅到中共「政治安全」。

海外時評人士分析,中美貿易戰發展至今,中共無論讓步還是抵抗都已是輸局,因此只能選擇頑抗到底,一賭勝負。

不過,上一輪共產陣營和自由陣營的冷戰,最後以蘇聯解體告終,這已經給中共提供了前車之鑑。

近日出台的美國新國防授權法案已經明確,與中共的「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美國將在軍事、經濟、外交、法治等領域與中共全面對抗。專家指,新一輪冷戰時代或已開啟。

新冷戰格局下,美國政府對中共的政策似乎也已沒有緩和餘地。

川普已決定缺席11月的兩次外交峰會,以迴避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同時,川普發出再增加2670億美元關稅措施、對全部中國產品加稅的警告。

9月7日,川普在北達科他州的競選募款集會上演講,再次強調「追加的2670億美元馬上就能準備好」。

川普還說,「因為中國聲稱是發展中國家,所以美國一直幫他們,這是一種錯誤想法。」

9月11日,中共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傅瑩在彭博新聞網發文,公開透露美國啟動貿易戰的原因:美國政府和學界、兩黨都已達成共識,要徹底改變對中共的政策,因為美國幫助中共加入世貿組織(WTO)、實現「經濟騰飛」之後,中共不但沒有進行政治轉型,還令美國在中美經貿中遭受巨大損失。

不只如此,中共實現所謂「經濟崛起」後,拋棄了「韜光養晦」的對外欺騙政策,暴露出本來面目,開始在軍事、政治、經濟領域全面對外擴張,輸出意識形態,對自由世界安全的威脅日益明顯,已經引起國際社會的普遍警惕和抵制。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