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千年大計」擱淺 知情者:雄安似被遺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中共布局為「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一年多來仍未啟動大規模建設工程,外來人員紛紛撤離了當地。繼清華大學教授道出背後原因後,近日有雄安新區當地人曝出最新內情,說感覺像被遺忘了似的。

河北雄安新區是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後,被中共定性為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2017年4月1日,新區設立初期,官方把這一新區提升到「千年大計、國家大事」的高度。

9月10日,一位自稱雄安新區網民的「老白富康」在微博披露,目前這座「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之城的現狀。

文章稱,雄安新區剛設立的時候,當地民眾熱血沸騰,但到如今,一切都停滯不前。雄安新區的房產建設、企業發展,以及民眾生活等都存在問題。

不管是小產權房還是大產權房,建設中的哪怕是剛剛封頂的建築都停了,已經停工一年半了。沒有任何的解釋和說明,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動工。

由於三縣查環保查得異常的嚴,沒有環保證的企業一律關停,哪怕是之前取得了環保證,也需要重新審批,可是材料遞交上去後,就沒有下文了,很多企業都遷場了。

冬天霧霾嚴重,早幾年就說要煤改氣,可是新區消息一來,這項也擱置了。之前房地產市場很火熱,有些人就買地來蓋房,搞拆遷。這個苗頭剛起,也被新區的消息壓制下去了,之前談好的補償協議和拆遷協議都不算數了。

文章說,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需要一步步實施這個是可以理解的,可是老百姓不知道要等到何時,目前大規劃小規劃未定,感覺像被遺忘了似的。

在此之前的8月14日,網路上流傳一則大陸微信公號「大雄私信」的貼文,以「逃離雄安!媒體宣傳的熱鬧和現實的冷清」為題,披露了外來投資人員紛紛撤離了當地。

熱貼稱,晚上8點的新區街道,燒烤攤空無一人,這街空的讓人害怕。晚上9點就全城半黑,熄燈睡覺了。新區的辦公室樓裡,一根釘子掉在地上都清晰悅耳,有的甚至大門緊閉。「公司雄安辦事處」,卷帘門似乎從未打開過,已經落了一層灰,

8月16日,清華大學教授尹稚在「清華大學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高峰論壇」解讀其中原因說,設立新區並不是最好時間點,通俗地說就是「點背」。

他說,當年深圳特區和浦東新區的發展,都是「順勢而上」,在中國經濟形勢比較好的時期。而這兩年來,中國經濟一直在下行,特別貿易戰開打後,情況還會進一步嚴峻,因此雄安新區建設「並不是處在一個天時地利人和的最好時間」。

這也是為什麼近兩年過去了,到現在為止還一鍬土沒動,因為很多事情還沒想明白,不想因為匆忙的決策而造成更為巨大的浪費。

尹稚還透露,為解決這許許多多的問題,兩年來幾十個專家組做了幾十個專題的研究。但目前只是「從理論推導上」,「開始形成」一些預案,並在做一些小規模的工程試點來驗證一些預案的「有效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