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申領大陸居住證 學者:統戰一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中共國務院發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引起台灣內部議論。台灣陸委會研擬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因應,也有立委研議,是否註銷領有中國居住證人士的台灣戶籍。而學者則是認為,政府不應該處罰人民,而是要嚴肅看待,台灣人被當作中國居民的問題。

針對中共發放居住證的衝擊與影響,陸委會委託政大法學院,邀學者進行座談。與會學者指出,在中國的台灣人,為生活便利申請居住證。但必須正視中共以居住證,作為同等待遇的統戰手法。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它指的是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辦法,所以很清楚的把港澳台是一體規範,暗示台灣的地位是比照港澳,那我們都知道港澳在國際上的地位,就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但是相對而言,中華民國台灣,主張自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而實際上情況,中國也未實際統治台灣。」

中共近年加強「天網」人臉辨識,監控全民,居住證與中國身份證採相同技術,未來對於前往中國的民眾,帶來一定的風險。而中共片面認定台灣人具有中國籍,學者認為這是台灣要面對的最大問題。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中國居住證要多久拿到?六個月就可以拿到,所以背後的問題在於中共對於要消滅台灣,並且是它的國籍的這種處理,這個問題必需要嚴肅的解決。」

中共官方統計數字,目前有上萬在台灣籍申請居住證。陸委會先前表態將修法,要求申請居住證的民眾報備登記。至於,有立委研擬申請居住證,就撤銷台灣戶籍。與會學者則是不建議採用。

相關視頻: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