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態嚴峻劉鶴首警黑天鵝 港媒:中共已聞到「燶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美中貿易戰持續升級,川普(特朗普)日前稱,在2000億美元後,擬對2670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關稅。中共副總理劉鶴同日召開會議,首次提出要防範「黑天鵝」。有分析師分析,中共意識到事態嚴峻,已聞到「燶味」。

美國即將對中國進口商品祭出規模達到2000億美元的新關稅措施,廣受全球矚目。川普再次臨時大幅加碼,升級炮火強度。9月7日,川普強調在原定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外,擬再加碼對2,670億美元中國貨加征關稅。

中方負責操盤貿易戰的副總理劉鶴,同日召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會議,首次提出要防範黑天鵝。

中共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是中共新成立的金融政策制訂機構,地位在其他金融監管機構之上,目前由主管金融的副總理劉鶴擔任主任。

該委員會在7月份召開的首次會議,和8月召開的第二次會議,均充滿信心的宣稱,中共「完全具備打贏重大風險攻堅戰和應對外部風險的諸多有利條件。」

但在9月7日公布的第三次會議通告中,口風逆轉,稱「要防範各種黑天鵝事件,保持股市、債市、匯市平穩健康發展」,意味著當局對股、債、匯市取態轉為保守,或會出現意想不到的危機。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表示,劉鶴與美國多次交手,現在終於醒覺,其實是好事。此前中共對貿易戰的評估過於樂觀,如能重新評估形勢,長遠來看對市場有利。

中國經濟目前充滿內憂外患,所有問題集中爆發,出現「黑天鵝」絕對不出奇。

荷蘭國際集團(ING)大中華經濟師彭藹嬈表示,中共警示黑天鵝,意味已聞到「燶味」,但市場仍未反映,股市之後可能迎來更劇烈下跌。

彭藹嬈分析認為,最重要的是川普(特朗普)對2,670億美元中國貨加稅,中國將無法在關稅反擊,只有做出之前提及的「質量性報復」,對股市帶來更大殺傷力。

自8月23日美中第四輪貿易談判無功而返後,中方對外釋出「中期選舉後再協商」的訊息,並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起訴美國,同時觀望美國中期選舉能否讓川普落敗。

而川普似乎也相當清楚中共的用心,因此表態,他對於這場貿易戰「沒有時間表」,他已經有「長遠的打算」。

時政評論員唐浩分析說,川普對中國商品再加碼2670億美元關稅,如果中共沒有誠意協商,川普將改打「長期消耗戰」,但是,這很可能會讓中國經濟徹底傷筋動骨。

受到貿易戰前景不明的心理壓力影響以及中國人力成本偏高,近來,已有多家知名科技公司與組裝大廠,漸將產能轉移到東南亞、印度或台灣等地。

企業與產業鏈大量外移或關閉,首當其衝的是中國民眾的就業與消費,民眾失業、消費萎靡,則將進一步推促企業外移或倒閉,導致地方政府稅收銳減,加重政府債務危機,甚至可能衍生債務違約或更大規模的系統性金融危機。

唐浩分析說,外資與外企加速離去,也將導致中國外匯儲備消退,繼而帶動人民幣陷入長線下滑的跌勢。簡單說,貿易戰一旦戰線拉長,中國經濟的「三隻腳」:貿易、投資、消費將全面下挫,勢必深化中國經濟的下跌壓力。

倘若中共堅持長期對抗,拒絕改變其長年的不公平貿易以及強迫技術轉移、竊取知識產權等不道德經濟手段,那麼在川普的極限貿易施壓下,交戰時間拉得越長,中國經濟崩盤的風險就越高。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