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早:中共難擋川普貿戰重拳 北京準備犧牲中產階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隨著美國政府完成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清單的公眾意見徵詢後,第二輪關稅即將啟動。港媒日前發文指出,中共準備犧牲中產階級利益,應對貿易戰。

據香港《南華早報》9月10日報導,中美貿易戰升級將使得中國新興的中產階級,成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報導說,對中共政府而言,其并不認為在貿易戰升級時,犧牲中產階級的利益是很糟糕的事。事實上,中共正在通過加大政府在經濟中的干預,來應對貿易戰,中產階級的利益顯然不是中共優先考慮事項。

文章指,中共的「強硬派」可能會希望政府有效清理,深受中產階級歡迎的「自由主義」,以更加穩固國內政治和經濟情勢。也就是說,貿易戰導致中共強硬派主張加強國家控制和社會約束。但是這卻可能導致自1978年以來,改革開放40年的中國,再次站在選擇的十字路口。

這樣的轉變很可能極大影響白領階級和中小企業家的潛在利益。因為這群人重視市場經濟,喜歡iPhone手機,是谷歌(Google)和好萊塢(Hollywood)的頭號粉絲,他們嚮往西方的生活方式。對他們而言,自由市場更接近美國的核心價值。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指出,貿易戰必然要帶來中國社會大規模的失業、嚴重的通貨膨脹、房價等資產價格暴跌等,不僅危及底層民眾,也損害中產階級的利益。

川普明言:是否啟動第二輪關稅 取決於中共

上週四(9月6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已經完成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公眾諮詢,但目前尚未確認關稅的啟動時間,以及關稅的加徵稅率。

上週五(9月7日),川普在「空軍一號」上再次對中共發出警告,「2,000億美元(關稅)可能很快就會實施,這取決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在某種程度上,這將取決於中國(中共)。」

此外,川普還說:「我也討厭這麼做,但是如果我願意的話,還有另外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可以在短時間內準備就緒。」這就意味著從中國進口到美國的所有商品,都將面臨被加徵關稅。

然而不幸的是,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仍強硬回應,稱如果美方啟動2,000億美元關稅,中方將「採取必要的反制措施」。他還宣稱,美國的任何施壓措施對中共都是「無效的」。

彭博電視(Bloomberg Television)7日報導說,對華強硬派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的意見,目前在川普政府內部的討論中占據上風,所以對華關稅更有可能採取強硬做法。

《金融時報》9月9日報導也表示,毫不懷疑,川普政府打算繼續推進新一輪關稅。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