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聯署反對梁振英 借法律打壓學者

【新唐人2018年09月09日訊】作為中共政協副主席的前特首梁振英,數月來一直以法律行動,針對學者及傳媒,對此,學術界發起聯署,反對梁振英以法律訴訟箝制批評的聲音,擔憂會對揭露黑幕者製造寒蟬效應。

學術自由學者聯盟、獨立評論人協會、大專及專上院校工會聯盟等團體上周開始發起「反對以法律訴訟箝制批評」的簽名運動,至今已近6百人參加。聯署是要回應近年多宗類似事件,除學者鍾劍華外,張達明、練乙錚、傳媒人李慧玲,以至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林卓廷等,都曾收過梁振英的律師信。陳清僑教授批評此行為即是「公眾參與的策略性訴訟」

學術自由學者聯盟成員陳清僑教授:「就是透過逼使批評者花費大量金錢在毫無根據的訴訟中作辯護,從而滋擾他們及令他們噤聲。也就是希望達到一個寒蟬效應,最後的效果就是令社會上的學者、評論者對公共事務發聲時會感受到非常大的壓力,以致減少發聲。」

中大新傳學院高級講師陳惜姿表示,聯署就是要捍衛言論、新聞自由。若政治人物做錯,傳媒和評論人都不能評論,香港的新聞自由就玩完。

另外,教協也發起專戶籌款,支援鍾劍華法律訴訟的開支,呼籲市民募捐支持。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