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貿易戰持續升溫 難阻中國學生赴美

【新唐人2018年09月09日訊】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中美關係也趨於緊張狀態,美國總統川普還曾公開指控中國留學生可能都是間諜,但這些都沒能阻止中國留學生赴美的腳步,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我們來聽聽旅美華人的看法。

香港《南華早報》9月7號報導,儘管近兩年選擇就讀美國大學的國際學生數量在不斷下滑,在中美貿易戰逐漸升溫,美中關係趨於緊張,對美國移民政策的擔憂也與日俱增。但美國大學對中國學生的吸引力卻一如既往,仍然有成千上萬的中國學生願意來美。

報導引用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數據指,2017年約有35萬中國學生在美國大學學習,佔據海外中國留學生總數的1/5。但據總部位於華盛頓的非盈利組織國際教育協會 (IIE)對500所美國大學的調查報告,赴美的國際留學生總數卻減少了2萬人,降幅接近7%,是2016年降幅的2倍多。

該協會的總裁高級顧問布盧門塔爾稱,根據他的判斷,近期來美國的中國留學生人數也不會減少。

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有美國媒體報導稱,川普會考慮限制中國留美學生(尤其是STEM專業)的學生簽證申請。

8月7號,川普在新澤西州其私人高爾夫俱樂部裡,與13位美國企業高管和白宮高級幕僚共進晚餐,期間川普暗示,來自中國的留學生,幾乎都是間諜。

但這些似乎都沒能阻止中國留學生赴美的步伐,這是為什麼呢?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雖然中共對網路實施封鎖,但現在是網路信息時代,人們通過翻牆,對外面世界有所瞭解。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很多人其實也是抱著一種對美國這樣一個自由的開放的民主化的社會,跟中共統治下的社會,這種高度壟斷極權的專制的這樣一種社會比較之下,尤其是年輕一代對美國還是比較嚮往的。」

唐靖遠分析,很多選擇來美的留學生,為擺脫中共的統治,會尋找機會留在美國。

唐靖遠:「尤其是近些年,中共統治下的各種各樣的社會危機不斷的在開始積累,在開始爆發,無論是教育、醫療、住房,包括人類最基本的食品健康這些領域,毒食品、毒藥品都是遍地開花,這樣的生存環境,他們已經切身的體會並且認識到了中共這個政權統治下的中國大陸,是沒有前途的。」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中美教育差距太大,是導致中國留學生赴美的另一個原因。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中美兩國的教育水平差距太大,中國它的言論學術自由都受到很大的限制。」

唐靖遠:「中國大陸這些高校,尤其是我們看到在江澤民統治時期,把這個教育產業化,帶來的一個最直接的結果就是,高等教育的教學質量的急劇的下滑,所以讓很多的學子他感覺在中國這個環境之中呢他很難學到真正的有用的東西。」

此前,人們經常看到,中共打著愛國旗號,煽動人們的愛國主義情緒,抵制外國產品、不去某國旅遊等,但這次在留學生問題上,似乎沒有奏效。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它(中共)就會用那些比較低級的東西,表示說它對於這些國家的一種不滿,它其實是愚民,這種操作手法它是在暗地裡操作的,在貿易戰當中,它要去煽動這種情緒,它是不符合它這個利益要求的,它非常害怕西方對中國關上大門。」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留學美國,關係到學生個人的切身利益,即使中共打出愛國的旗號也是枉然。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