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受害年輕母親自盡發酵 官方強行火化遺體管控家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9日訊】中國大陸近期P2P網上融資平台相繼「爆雷」,催生了大批金融難民,浙江女子王倩即是其中一名受害者,她在試圖維權卻遭當局暴力「維穩」後自殺身亡,該事件在中國產生了極大的震撼效應。當局為了壓制事件發酵,已強行將王的遺體火化,並嚴厲管控其家屬,不允許家屬對外界發聲。

《美國之音》日前對王倩生前好友俞先生進行了採訪。據俞先生披露,王倩離異後一直獨自撫養年幼的孩子,她在淘寶網上開網店辛苦打拚,好不容易積攢了26萬多元,投資今年7、8月P2P大片卻遭「爆雷」血本無歸。王倩與其他一些受害人曾先後到杭州和上海維權,卻遭到當局的暴力維穩,回到家鄉後還被警方監控,這讓她對生活感到絕望。

俞先生說:「辛辛苦苦賺來這麼多錢沒了,我們去要錢,正當途徑要錢還被警察打。她心裏過不去這個檻,就這麼回事。去世之前她去獻血,她其實有預謀的,她已經準備輕生了。」

俞先生表示,王倩出事當天,他和其他幾位P2P難友趕到王倩父母家裡表示哀悼,並捐款表示慰問。不料他自己的戶籍所在地派出所竟然打電話來,要求他不得前往王倩家,知道他已經去了之後就要求他「立刻返回」。

報導援引知情者披露,儘管有家人反對,王倩的遺體還是於9月8日清晨被強行火化了,而且地方當局還警告王倩的親屬不得外出或接受媒體採訪。

《美國之音》的記者曾嘗試電話聯繫採訪王倩的弟弟,但對方接到的電話後即表示「不方便透露任何信息」,說完就掛斷了電話。

據了解,現年31歲的王倩生前上訪維權時曾被警察暴力執法,而她年幼的兒子目睹了這一切。

當地時間9月7日凌晨,王倩的遺體在浦江縣潘宅鎮神麗峽景區附近的麗水村被人發現,其後人們在她的車內發現了一封遺書。

王倩在9月6日的絕筆遺書中寫道,侵吞她財產的P2P平台有國資入股,但「說跑路就跑路」,股東甩鍋還甩得「理直氣壯」,當地警方立案一個月卻「人也不抓,錢也不封鎖」,反而把他們這些受害者鎖定為維穩對象,出動鎮壓的警察比維權的人都多。

遺書中還表示,自己選擇自殺不是因為錢,是因為「這口氣實在受不了」,這行遭遇讓自己從小接受的「愛國愛黨」、「集體榮譽感」的教育「一下三觀全毀了」,真的太累,看不到人生的希望。

王倩還在這封絕筆信中表示,希望孩子好好讀書,將來長大了出國留學移民。

有消息指王倩生前一直對具有國資背景的「華安未來」公司深信不疑。作為「金融機構正規軍」的國企華安旗下的子公司「華安未來」曾是互聯網金融平台「票票喵」持股37.5%的大股東。在今年8月6日「票票喵」 發佈清盤公告「爆雷」前數日,華安未來「精準」地於7月30日退出「票票喵」,易手浙江佰程實業有限公司。

事發後,一眾「票票喵」投資者對於華安未來為何能「精準」退出票票喵產生了嚴重懷疑,質疑華安未來「知情逃匿」,並因此引發投資受害者群體維權行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痛失愛女之後,王倩的父母已經被中共官方控制,她的多位親屬的電話亦處於無法接通的狀態。

報導表示,王倩自殺的消息周五傳出後,包括E租寶在內的多個P2P平台受害人都指,要在全國範圍舉行王倩紀念會,但消息發出不久即迅速遭封殺;而涉及悼念王倩的字成為敏感詞。

維權人士陳女士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稱,王倩生前是一個對政府抱有很大幻想的人,原先她對很多現實中的黑暗根本不知道,但她開始維權後才發現,官方沒有考慮過平民的權益,黑暗的現實與她原來的「三觀」完全不符合,對她的打擊太大了,最終導致她絕望自殺。

另有P2P維權人士指,王倩並不是唯一的P2P事件死者,早前E租寶崩盤後就有人因此而自殺。

該維權人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說:「像這樣P2P平台被害死的人挺多的。我是E租寶的,我們平台剛剛被關的時候,山西有一個年輕的小夥子,大概也只有27、28歲,孩子才幾個月吧,也是因為承受不了這個打擊死了。各個理財公司都有人死掉的。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因為甚麼原因去支持這個互聯網金融的,我絕對是因為相信國家公信力才把錢放在E租寶平台。」

據報導,最近一年來,浙江、上海等地已有一千多個P2P平台崩盤,僅僅今年上半年,就有近700間P2P公司出現「跑路」或兌付困難,至今已導致數百萬人血本無歸。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