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週内連遭颱風地震重創

【新唐人2018年09月08日訊】新聞週刊(644)一週内,日本接連受到颱風燕子和北海道地震重創,民眾傷亡慘重。根據最新統計,截至9月8日,颱風造成11人死亡, 35人因地震喪生,5人仍下落不明。當局已全力投入災後復原工作,部分交通已恢復。

9月4日,強颱風「燕子」重創日本西部,至少造成11人死亡,近700人受傷,超過1700棟建築物受損,一百多萬民眾接到緊急撤離警告。這是日本近25年來遭遇的最強颱風。

「燕子」時速超過200公里,大阪灣掀起巨浪,建在人工島上的關西機場,地勤車輛、空橋全都泡在水中,跑道、停機坪等設施被海水淹沒,至少794個航班取消。

一艘油輪撞上關西機場與外界連接的唯一橋樑,導致至少三千名旅客滯留機場。

9月5日一早,機場用高速船和公交車將受困旅客轉移到附近的神戶機場。

受困旅客:「很開心終於可以離開了。我想不會再遇到這種事了。太痛苦了。」

日本南部德島縣,東京、大阪、神戶等地也都受到影響。東海道及山陽新幹線等部分列車停開或減少車次,部分高速公路區段關閉,車輛大排長龍。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取消了預定前往日本九州的行程,兩次召開會議,全面展開政府救災工作。 

還未從強颱風災難中恢復過來,9月6日凌晨,日本北海道札幌東部地區發生里氏6.7級地震。到當晚10點44分,共發生84起餘震,其他3縣各發生一次地震,當天日本共發生88次地震。

本次地震屬於直下型淺層地震,有專家估計地震時釋放的能量超過5顆原子彈。

地震導致山體滑坡,房屋倒塌,泥石流沖入民宅,幾十人失蹤,數百人受傷。

許多車輛被泥石流埋住。道路塌陷、裂縫,路面變形彎曲,無法通行。

北海道電力發電廠緊急關閉,全島超過500萬人斷電。車站和主要機場也都停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布,派遣2萬5千名自衛隊員投入救援。

自衛隊員不斷的在土石堆中挖掘,營救可能的生還者,居民被空運離開家園。

工作人員徹夜搶修,遭地震重創的北海道新千歲機場,9月6日晚已恢復電力,7日早恢復國內航班。北海道全島約140萬戶恢復電力。

同一天,關西機場恢復國內航線。國際航線也在9月8日部分恢復。

一對來自上海的夫婦,人生第一次經歷地震。他們和日本朋友共同生活了兩天。對日本人在災難面前的鎮定印象深刻。

上海遊客:「通過這個事件,我學習到了日本人民對災難的淡定和對生命的釋然。他們這樣做法的話,對我們也非常有利,我們也不緊張。」

日本國家氣象廳則發出警告,未來一週內可能還會發生較大地震,而北海道在未來兩天預計將遭遇暴風雨襲擊,當局提醒民眾,謹防地震後地盤鬆動引發泥石流。

撰稿:梁東 剪輯:楊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