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心:為何美國大學生不喜歡川普?中國網友這麼看

最近,一位在劍橋大學參加暑期訓練營的中國學生稱,他周邊的同學有很多來自美國高校(如加州大學,普林斯頓等),在與他們交流中發現他們都不喜歡川普,稱他為撒謊者,想知道原因何在?於是他在知乎(中國版的quora)上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美國的大學生大多不喜歡特朗普?這個問題得到了網友的熱烈回應,收到了近200個回答,其中幾個得到最多讚同的回答分別是:

知乎用戶:「美大學校園最近三十年左傾嚴重,左翼liberal教授占多數,事實上鑄造了言論暴政體系,不同意見和保守派的聲音被嚴重排斥並壓制,每年一批批的大學生入學標誌着在封閉環境內被洗腦的開始。在幾年的左傾輿論浸染下,伴隨着一個人三觀的形成和建立的階段,學生們的思想就在潛移默化里被逐漸固化了。」(1894人讚)

胡戈:「川普想要做的很簡單:國家出問題了,我要來解決這些問題。學生因為還沒有步入社會,不用掙錢養家,不用直面各種困難和問題,容易產生不切實際的看法和要求。相比30歲以上的人,學生更加樂觀、單純……比如他們覺得收稅越高越好,反正自己不用交啊,當然是越高越好,這樣政府就能有更多的錢用在學校上,最好還能把自己的學費給減免了。什麼?川普要減稅?要砍教育部?要減少科研經費?這還能忍?再比如他們覺得弱者需要照顧,強者需要抑制,反正自己也屬於弱者(沒有經濟收入),被照顧得越多越好。什麼?川普要讓大家自由競爭?這還能忍?再比如他們覺得軍費越少越好。把軍隊搞那麼強幹什麼?打仗嗎?讓世界和平一些不好嗎?他們不會想到正是強大的軍隊震懾、壓制着那些邪惡勢力,才使他們能安心在學校里讀書。至於軍人在戰場上面臨的人身安全問題,他們也無所謂,反正不是自己上戰場。他們從小就被大人悉心照顧着,覺得大人做出的種種犧牲都是理所當然的。再比如要求政府對非法移民友善,他們不會想到非法移民所帶來的治安和本國人的就業問題,反正非法移民不會跟自己搶工作,至於被搶的那些人,who care?更有甚者還認為那些人本來就應該被時代所淘汰。再比如要求政府儘可能的大,最好能像媽媽那樣把所有事情都照顧到。他們不會想到這會帶來極權,自由被破壞。對學生來說反正自己本來就沒有經濟獨立,不自由也無所謂。學生的直覺就是:弱者需要照顧,政府越大越好,對學校撥款越多越好,稅收越高越好……至於帶來的問題,反正自己不受影響,不管。而川普所做的幾乎所有事情都違背了他們的直覺。大學生對政客的要求很簡單,和善,看起來順眼,不要搞事情,就夠了。川普哪一條都不符合。」(837人讚)

匿名用戶:「年輕人左傾,不止是美國,而是全世界的現象。近幾年來,韓國、台灣、英國、香港,年輕人都是投票給左派的。這被稱為「世代翻轉」。 一方面,是近30年來新自由主義在全世界的全面掌權,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全世界的年輕人都面臨了工作薪酬低、買不起房子等等現實問題,並且歸結為是資本主義的病因。另一方面,年輕人本來就更關注公平正義,比較想一勞永逸解決體制問題。左派的思想最容易吸引到年輕人。」(801人讚)

Donald Yang:「面對面交流誰會承認自己支持特朗普?我年初在華爾街出差的時候被業內大佬問及對特朗普的看法,我也說自己不可能支持特朗普。其實我是特朗普鐵杆支持者,題主你信嗎?人心隔肚皮,人都是虛偽的,特朗普是美國初選歷史上得票最多的共和黨候選人,選票是不會撒謊的。」(581人讚)

更有趣的兩條評論是:

匿名用戶:「因為感覺說自己支持trump會被打。不是開玩笑。」(554人讚)

匿名大學生:「我也是畢業後才敢在FB上承認支持川普的。之前在學校里一直保持不討論。」(50人讚)

這些點贊數反應的是一顆顆期許表達自己真實聲音的心。網絡給人們機會無須擔心後果的自由發聲,但在當今現實世界,自由派控制媒體,極力推崇所謂政治正確,保守派被噤聲,新聞中謊言鋪天蓋地,人們(尤其是學生,大學生)很難分清事實真相— 這着實是當今美國社會存在的一個重大問題。

由此筆者也想起了自身的經歷。筆者現在美國讀書,曾有一次跟同學課後討論時談到了相似的話題。同學是印尼華僑,但從小就讀國際學校,幾年前來美居住,她提到自己能夠感受到美國近年來變得越來越左傾,雖然大家都說川普做的所有事情都是錯的,但我認為事實其實並不是這樣,他有做得很好的地方,但我知道,我是絕對不能把這個在大庭廣眾下說的。

即使在中國網絡封鎖嚴重,中共政府有意傳播醜化川普假新聞的情況下,許多中國網友仍能夠表達出對其中肯的認識。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分清善惡真偽,大多數人,都能夠在普世價值的指引下分清孰好孰壞。在川普帶領美國回歸傳統之路之時,天象在大變,社會形勢也在變,相信不久的將來,曾經和現在仍被壓制的聲音都會被聽見。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