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馬雲宣布9月10日離開阿里 從事教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8日訊】阿里巴巴創始人兼執行長馬雲表示,他計劃9月10日離開阿里巴巴,他將以自己的名義成立基金會,專注於教育。

9月8日,阿里巴巴的股票,因為紐約時報報導,馬雲即將在9月10日54歲生日這一天退休而一度大跌。

阿里巴巴旗下港媒南華早報當晚報導稱,阿里巴巴發言人否認創辦人馬雲即將退休的說法,強調馬雲仍是董事局主席,並會在9月10日54歲生日時,公布傳承計劃,以進一步培養年輕才俊接班。

「紐約時報」7日報導說,9月10日是馬雲的54歲生日,馬雲接受訪問時表示,他計劃生日那天宣布離開阿里巴巴。他還說,自己退休不是一個世代的結束,而是「一個世代的開始」。

馬雲說:「我愛教育」,將會花更多時間和金錢在教育上。仍會擔任阿里巴巴董事會董事,並繼續以導師身份協助公司的管理層。

馬雲是阿里巴巴集團主要創始人,現擔任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日本軟銀董事、大自然保護協會中國理事會主席兼全球董事會成員、華誼兄弟董事、生命科學突破獎基金會董事、聯合國數字合作高級別小組聯合主席。

阿里巴巴與騰訊、百度、京東等中國網路巨頭公司,近幾年來規模、範圍都與亞馬遜和谷歌等美國網路巨擘旗鼓相當。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馬雲身價超過400億美元。

9月7日,彭博電視播出的專訪節目中,馬雲說,他20年前踏入商業領域成為企業執行長是無心插柳,「我想有朝一日,很快的,我會重執教鞭。我認為這點,我可以做得比當阿里巴巴的執行長還好。」

即使在2013年卸下執行長職務後,馬雲依舊是阿里巴巴的對外面孔。阿里巴巴的市值超過4000億美元,業務版圖橫跨電子商務、好萊塢電影、雲端運算和線上支付等事業。

馬雲說:「我可以從蓋茲身上學習很多東西。我雖沒辦法像他一樣有錢,但有件事我可以做更好,那就是提早退休。我想有朝一日,很快的,我會重執教鞭。我認為這點,我可以做的比當阿里巴巴的執行長還好。」

2008年比爾.蓋茲(Bill Gates)對外宣布退休,全心投入慈善工作時,剛滿53歲,2014年2月,蓋茲再辭去微軟董事長職務,時年59歲。擁有400億身價的蓋茲,已經捐出超過250億美元財產。

而馬雲對於自己的財富,並未透露是否會捐出,或像其他億萬富豪一樣成立一個信託。

馬雲說:「你很快就會知道。我已在籌備了一個馬雲基金會,做鄉村教師計劃、幼兒園,這些東西我已經籌備10年了。」

對於馬雲的退休,阿里巴巴內部相關人士回應,不管是在做社會公益還是在阿里,馬雲天天都在做老師,也天天夢想著再去做老師。這對他而言是一個再正常不過的想法。

對粉絲來說,馬雲重返教育界也並不意外。馬雲常提及教育的重要性,以及自己讀書時遭逢的挫折,大學聯考曾兩度落榜。馬雲說:「我不是大家認為的好學生,但我很努力。我們總是時時學習。所以我想把時間投注在這上面。」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