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引發安全關注 川普籲司法部查匿名「高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8日訊】川普總統週五(9月7日)表示,他希望司法部長傑夫•塞申斯(Jeff Sessions)啟動調查,弄清在《紐約時報》發表攻擊性文章的匿名「高官」的身份。

週五,川普在「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專機上告訴記者們,「我們要看看他有什麼,他給了什麼,他在談論什麼,以及他現在在哪兒」。

川普接受採訪時,正準備從蒙大拿州飛往北達科他州的法戈市(Fargo),去參加另一場競選集會。

川普正在考慮針對《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以下簡稱《紐時》)的做法可能採取何種行動。他表示:「我認為這是國家安全問題。我想說,傑夫應該在調查那篇文章的作者是誰,因為我真的相信這是國家安全。」

川普指出,設想如果那位不具名的政府高官具有高級別的安全許可(Security Clearance),那麼,他可能會參加一些有關中共、俄羅斯、朝鮮等問題的高級國家安全會議。川普表示,「我不希望他參加這些會議」。

司法部對川普的呼籲沒有立即回應。雖然川普在推特上質問該「高官」的行為是否「叛國」,但目前尚不清楚到底哪項法律適用於授權調查該事件。

紐時》在擔憂之餘立即發表聲明做出回應,聲稱啟動該項調查是「公然濫用政府權力」。

聲明還辯稱,川普的威脅突出了《紐時》注重保護作者身份的原因,也「提醒了新聞自由和獨立對美國民主的重要性」。

《紐時》週三發表了一篇自稱匿名「高級官員」的專欄文章,並表示知道該作者的身份。

作者自稱是川普政府內部的抵制力量,為了保護國家而秘密地努力,「發誓挫敗川普的部分議程和他最惡劣的傾向」。

整篇文章都以攻擊性口吻描繪川普,貶低川普的政績及人品、個性。作者甚至誘導反對者考慮發動內閣政變、通過憲法第25修正案把川普趕出白宮、讓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接任總統。

《紐時》的文章引發了川普反對者的興趣,民主黨參議員沃倫(Elizabeth Warren)週四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表示:「如果高級政府官員認為美國總統無法完成其工作,那麼他們應該援引第25修正案。」

該專欄文章也攪動了華府高層,包括副總統彭斯、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內的內閣高級成員都紛紛聲明文章不是自己所寫,同時譴責《紐時》的做法。

罕見公開回擊媒體進攻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也發表了聲明,譴責文章作者「你並不是在保護這個國家,你是在以你的懦弱行為蓄意破壞(sabotaging)它」。

梅拉尼婭還指出:「言論很重要,指責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如果一個人能足夠勇敢地指責人們採取負面行動,他們就有責任公開堅持他們的言論,而人們也有權能為自己辯護。」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