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偶像」原來是這樣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7日訊】說到偶像,現代人的腦海中大多會浮現出自己喜歡的男女明星的形象,而古人提到偶像,指的是這個詞的本來意義——為供奉或紀念某人所雕塑出來的人形造像。

《說文》釋義:「偶,桐人也。」偶的本意,即用桐木雕刻成的木人。從上古時期開始,人們為了緬懷先人,會以土木金屬或其它材料刻製偶像,作為真人替身,以向其致敬,歷史上也留下了不少關於偶像的故事。

左徹,相傳為上古時期黃帝時期的官吏。中華人文初祖黃帝乘黃龍飛升離去,左徹砍伐了一段木頭,雕刻成黃帝的形象,率領各地諸侯祭祀供奉,以表達心中的思念。

越王勾踐滅了吳國,范蠡(前536年─前448)功成身退,泛舟於五湖。越王懷念范蠡,就命能工巧匠用黃金鑄成范蠡的模樣,每天向他行禮,並將會稽方圓三百里土地,作為范蠡的封地。

東漢末年,鮑信(152年─192年)是討伐董卓的將領之一。當黃巾軍進攻兗州時,鮑信和曹操聯合反擊黃巾軍。在和黃巾軍交戰期間,鮑信為救曹操不幸戰死。曹操想贖回鮑信遺體以便安葬,但黃巾軍始終不應允。曹操於是命人用木材刻成鮑信形象,向其祭拜。後來,曹操為追念鮑信救命之恩,特意賜封他的兒子。

唐朝開國之初,天下還未一統。丘行恭(586年─665年)跟隨唐太宗討伐王世充,二軍大戰於邙山之上。混戰之後,唐軍騎兵跟丟了太宗,唯有丘行恭獨自跟隨。不料,回程中又遭勁敵追擊,敵軍射中太宗的御馬。丘行恭坐在馬上射箭還擊,阻止敵軍靠前,同時下馬為御馬拔箭,並將自己的戰馬換給太宗騎。貞觀年間,唐太宗下詔,用石頭雕刻丘行恭為御馬拔箭的模樣,刻成後,將石人石馬立在唐太宗陵墓的闕樓之前。

參考資料:
《太平御覽‧人事部三十七‧偶像》卷三百九十六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