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2025計劃執行人?劉鶴添新職掌科技體制改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7日訊】據中共黨媒報導,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出任中共「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分析指,這可能意味着劉鶴將主導中美科技戰,成為「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實際執行人。

據中共國務院官網報導,「國家科技體制改革和創新體系建設領導小組(下稱科創小組)第一次會議」9月5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科創小組組長劉鶴主持會議並講話。

報導指,會議要求落實最高當局「對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研判世界未來科技發展趨勢,堅持「全球化視野」,抓緊研製「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的準備工作。

科創小組早在6年前就已成立。據此前黨媒報導,2012年7月30日,科創小組就召開了「第一次會議」,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科創小組組長劉延東主持會議並講話。

因此,今年的官方報導中稱科創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應該是新一屆小組的首次會議。但是報導並沒有提及該小組換屆重組。

中美貿易戰正如火如荼,川普政府劍指中共「中國製造2025」計劃,遏制北京在高科技領域的爭霸企圖。而中共官方一直宣稱這是「核心利益」,絕不讓步。

目前,中共黨媒雖然領命不再公開提及「中國製造2025」計劃,但北京的相關佈局並未停止。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劉鶴出任科創小組組長,可能意味着將實際主導該計劃,在科技戰中對陣美國。

歐美等國一直譴責中共的「中國製造2025」投入巨額政府補貼支持高科技產業,會給全球相關行業帶來不公平競爭。而西方國家更擔心,中共如果成功領航高科技領域,會嚴重威脅自由世界的安全。

據此前黨媒報導,劉鶴此前已身兼多職,包括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主任、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國務院促進中小企業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及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主任等。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