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為何取消朝鮮行?中共前高官道出內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6日訊】在朝鮮建政70周年紀念日,原本外界盛傳將出訪朝鮮的習近平,卻派出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訪朝,引發外界關注。對於習近平不親自出訪的原因,中共前高級外交官員分析,一旦朝鮮建政70週年國慶閱兵式上出現核武器,習近平將陷入尷尬境地。

中共官媒消息稱,栗戰書將作為習近平的特別代表,率團於9月8日訪問朝鮮,並出席朝鮮建政70週年慶祝活動,朝鮮官方媒體9月4日也報導了相關消息。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今年上半年已經三次訪華,在3月底首次訪華時,已經對習近平提出了訪朝邀請,據傳習近平接受了邀請。之後,傳出習近平將在9月訪問朝鮮的消息。

9月6日《紐約時報》報導,曾任中國外交部朝鮮半島事務辦公室主任的楊希雨,稍早前已預測,只有中朝關係或「核問題」這兩件事有一件能取得進展,習近平才會前往朝鮮。

報導稱,習近平訪問朝鮮可能惹怒美國,美國一直在敦促中共對朝鮮施加「最大壓力」,令朝鮮放棄核武器。

楊希雨認為,朝鮮和美國在無核化談判進展方面陷入僵局,中方似乎沒有多少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如果習近平出席朝鮮閱兵式,金正恩展示核武器,將可能使習近平陷入尷尬的境地。

他說,中方將觀察朝鮮在閱兵式上,是否展示一系列的洲際彈道飛彈,如果沒有是有一定意義的。因為洲際飛彈的缺席,將向全球發出訊號,朝鮮可能認真對待非核化。

早前有分析稱,中美關係正因為貿易戰而跌至谷底,美朝間的無核化磋商未有突破。美國一直指中共在背後搗鬼。如果此時習近平在朝鮮大肆炫耀中朝友好,之後無核化談判的膠著狀態進一步惡化,中共很可能陷入巨大問責中。

如果朝鮮閱兵式上出現觸怒美國的新型武器,習近平出席閱兵式,極有可能站在金正恩的身邊,就會給人留下中朝共同應對美國的強烈印象。引發美國的抨擊。

而習近平訪朝的目的是鞏固中朝關係,因此不可避免地將向朝鮮提供金正恩所要求的經濟合作、大規模援助等禮物,將加強國際社會對北京的不信任。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向BBC表示,習近平改派栗戰書訪問朝鮮,是中方不想讓外界覺得與朝鮮的關係「過於緊密」。而習訪朝只能加重、甚至破壞中美已經很脆弱的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於8月底在推特發布白宮聲明,批評中共使朝鮮問題複雜化,同時卻又表示他將與「特別棒的」習近平一起,解決美中貿易糾紛。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