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早就決定不去平壤?專家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6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朝計劃有變。黨媒日前宣布,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將率代表團訪朝,出席朝鮮建政70週年慶祝活動。外媒引述專家的話披露,習近平早已決定不去平壤,是不希望讓朝鮮問題影響中美關係。

9月4日,中共對外聯絡部新聞發言人在北京宣布,應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和朝鮮政府邀請,中央政治局常委、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將作為習近平的特別代表,率中共黨政代表團於9月8日訪問朝鮮,出席朝鮮建國70週年慶祝活動。

栗戰書是習近平親信,中共十九大上從中辦主任晉升政治局常委,掌管中共人大。

之前外界盛傳習近平9月份將訪問朝鮮,出席朝鮮70週年國慶閱兵式。

今年上半年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三次訪華,三月底首次訪華時,金正恩已經對習近平提出了訪朝邀請。

有韓媒9月4日早些時候已經預告,習近平不可能訪問朝鮮,而是找派出代表,8個份,该報導也推測認為習近平親訪朝鮮的可能性開始降低。

由於目前正值美國與朝鮮無核化持續談判,及美中貿易戰升溫之際,專家認為,習近平沒有必要自找麻煩。

8月29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還曾在推特發布白宮聲明,批評中共使朝鮮問題複雜化,同時卻又表示他將與「特別棒的」習近平一起,解決美中貿易糾紛。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對BBC分析說,中方派栗戰書代表習近平出訪朝鮮,是一個比較「得當」的選擇,是北京對朝鮮過去6年來最高規格的訪問,也是對美方反應的調整。

吳強說,相信習近平這次不去朝鮮,完全是因為感受到美方的這種指責和壓力。如果習近平訪朝「只能加重、甚至破壞中美現在已經很脆弱的一種關係」。

香港嶺南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張泊匯認為,朝鮮方面會明白栗戰書與習近平的關係密切,給足了平壤面子,因此朝鮮會理解這種安排。

8月底,就有美媒引述中共駐美大使館知情者的話說:習近平訪朝將面臨至少「3難」。如果不去平壤,那就意味著被川普「嚇退了」;如果去平壤,促成了半島和平協議的簽署,中南海將失去朝鮮這張與美國抗衡的「王牌」;如果訪朝,導致半島危機加劇,那麼,習將成為世界和平的歷史罪人。

該知情者當時還披露:習近平的核心智囊和中南海御用團隊正在日夜奮戰,進一步完善和綜合評估習近平是否訪朝,以及何時訪朝的各種預案。

如今栗戰書代替習近平訪朝的消息塵埃落定,吳強對BBC透露,朝鮮投放了大量的資源準備迎接中方的高級別代表團,更不惜旅遊旺季期間暫停赴朝的旅行團。

他說,「這本來會帶來大筆外匯收入,但是它不惜犧牲這麼大筆外匯收入,然後把它盡量籌集到的資源,都來集中辦這種歡迎中方高級代表團訪問的這麼一個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