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栗戰書將訪朝 中朝都搞平衡戰略?

【新唐人2018年09月05日訊】中朝官媒9月4號都報導,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將作為習近平的特別代表前往朝鮮。這也證明習近平將不會前往朝鮮訪問。評論認為,這可能是受到美國總統川普警告的影響。而中朝都在搞平衡戰略,雙方關係再也不像從前。

中共黨媒新華網9月4號傍晚發布消息,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將率團於9月8號前往朝鮮,並出席朝鮮建政70周年舉辦的活動。朝鮮官方媒體也在9月4號證實了這一消息。但雙方都沒有提及栗戰書會停留多長時間。

栗戰書此行還有一個特殊身份,就是作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別代表。此前一直有報導說,朝鮮方面邀請習近平9月訪朝。而且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也已經三次訪華,外界曾猜測,習近平可能會親自訪問平壤。

但習近平此次派遣栗戰書前往朝鮮,分析人士認為,是受到美國總統川普警告的影響。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這次習近平本人沒有親自赴朝,而是派遣了栗戰書去,顯而易見這是因為在中美貿易戰中受到了極大的壓力。特別是川普此前在推特中直接向中共發出了警告,認為朝鮮棄核問題沒有進展, 一個主要的原因是中共在阻撓。在這種壓力下習近平選擇了不去朝鮮。」

此前在8月29號,川普在推特上發表一份白宮聲明,其中寫道:「川普總統強烈感覺朝鮮受到中共的極大壓力,因為我們跟中共政府的重大貿易糾紛。同時,我們也知道,中共在向朝鮮提供大量援助,包括金錢、燃料、肥料和各種其它商品。」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川普他其實是對於北朝鮮的問題,或者是處理中國的問題,他都有非常強悍的一面。所以我是認為這一次是在川普的壓力之下,習近平放棄北朝鮮之行。習近平可能也有這樣一種盤算,也許這樣能夠換回川普在中美談判當中,在一些措施或立場上可以稍微緩和一點。」

如果這一舉措是對改善中美關係釋出善意,那麼對中朝關係方面,又有什麼涵義?

美聯社引述分析家說,習近平不去朝鮮,暗示北京期待金正恩採取更多行動,包括在去核化問題上取得真正進展。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在朝鮮棄核問題上,中共有矛盾心理。

夏小強:「它其實並不太在乎朝鮮是否擁核,它在意的是否能夠繼續對朝鮮這個工具具有影響力。如果朝鮮棄核會影響中共對朝鮮的控制,那麼中共一定在朝鮮棄核問題上進行阻撓。」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認為,中共正陷入和美國的貿易戰,近期多個西方國家也對中共擴張滲透表示警惕,採取反制。中共目前面臨重要的轉折,而朝鮮也在觀望。

曾建元:「我想北朝鮮它會重新去評估,就是說完全的依賴中國,然後來發展類似中國的這種黨國資本主義呢,是不是完全行得通?還是說它的確必須要考慮到透過它的去核化的措施,來加大和美國的合作。」

夏小強:「金正恩的選擇將決定朝鮮的未來的命運,和金正恩他本人的命運。堅持與中共合作那麼就是死路一條。接受川普的去核協議,遵守承諾,那麼可能給朝鮮的未來帶來希望。」

曾建元表示,隨著朝鮮有意在中共和美國之間維持平衡戰略,中朝關係不會像以前那麼緊密,中方也不會毫無保留的繼續支持朝鮮。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