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美關稅戰延燒 非洲成第二戰場?

【新唐人2018年09月05日訊】為期兩天的中非論壇,外界繼續關注中方大舉投資會否令非洲國家陷入債務危機。在中美貿易戰激烈展開之際,有評論認為,中共對非洲大撒幣政策,已經讓非洲成為中美角力的第二戰場

為期兩天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9月5號在北京閉幕,確定了未來3年中非合作的所謂八大任務。北京當局還宣布,將提供非洲600億美元開發融資和免除部分債務。

不過,有關部分非洲國家的債務危機和中共在其中發揮的作用,外界提出很多疑問,為什麼中共要一直借錢給非洲國家?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其實它要搶佔當地的自然資源。第二點,當然就是,無論是在經濟上還是軍事上要對抗美國,中共在吉布提建了一個軍事基地。第三個,它想把非洲開發成一個,就是當成它的出口目的地。這樣的話,就可以彌補美國經濟制裁,以及將來歐盟和日本的經濟制裁,對它造成的經濟損失。」

旅居紐約的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表示,中共為什麼要大規模援助非洲,有現實因素和歷史原因。

旅居紐約的政經分析人士秦鵬:「第一,中共需要非洲國家來幫助它實現在聯合國投票,人權理事會避免被指責侵犯人權。實際上,中共建政之後,就對非洲進行大規模援助,試圖顯示社會主義優越性,以及與蘇聯爭當第三世界霸主。用中共的自己的話講,亞非拉這些國家把它抬入聯合國。」

據了解,這次峰會有50多名非洲國家領導人出席,但台灣目前唯一在非洲的邦交國史瓦帝尼(Swaziland)並沒有獲邀出席。秦鵬認為,中共的非洲戰略之一,就是用金錢爭取孤立台灣。

秦鵬:「從經濟上,我認為為它是有三個目標,第一是獲取資源。非洲的資源佔世界資源總量的40%,世界最重要的50多種礦產中,非洲至少有17種探明儲藏量居世界第一。第二個目標是培養新市場,按照中國海關的統計,2017年,中國與非洲進出口總額約為1697.5億美元。第三個,現在也是很重頭的一個,也就是『一帶一路』項目,它用來輸出大型基建項目,轉移國內的過剩產能。」

中非論壇舉行之際,外界繼續關注中方大舉投資會否令非洲國家陷入債務危機。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分析指出,中共就是準備在非洲這些國家,造成債務危機,讓這些國家的強人政府徹底變成中共的魁儡,或者以債務為由,換取當地資源的開採權和經營權。

田園博士:「還有一個另外的軍事基地,據說和美國在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只有八英里的距離,那麼為什麼中共要把自己的軍事基地,建立在美國軍事基地附近,不言自明,大家都很清楚,其實它是對美國軍事基地的一種監視手段。」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在推特發表評論文章指出,非洲已成為中美角力的第二戰場。而北京這一輪對非洲的「大撒幣」,其實是北京在對美貿易戰的巨大壓力所做的「國際經濟戰略轉移」。

何清漣認為,北京當局這次決定向非洲投資600億有多重目地,一是應對美國的新非洲戰略;二是非洲的出口替代功能,三是人民幣在非洲的國際化,可減輕來自美元的壓力。

對於中共試圖靠加強非洲關係,緩解中美貿易戰。秦鵬分析認為,不僅遠水救不了近火,而且是典型的癡人說夢。

秦鵬:「中共政權被非洲兄弟抬進聯合國不假,但是中國經濟不是靠與非洲友好發展起來的,用鄧小平自己的話講是靠與美國等友好,恢復正常化、特別是加入WTO之後發展起來的。第二,非洲貿易額與中美之間的比較還是太小,從構成上也無法相比。第三是非州援助和投資,特別是『一帶一路』的債務輸出策略,風險太大,代價高昂。」

從利國利民的角度看,秦鵬建議中共當局,應該放棄與美國對抗,全面在政治和經濟上改革開放。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