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縣委書記耳光 私改黃河河道 山西最牛煤老闆落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5日訊】中共山西省長治市公安局官微日前稱,涉嫌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多項罪名,對陳鴻志等39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陳鴻志是山西柳林首富,依仗有高官後台曾當眾搧柳林縣委原書記耳光。還曾用私刑折磨村民、殺雞儆猴,甚至為了「風水」將黃河河道改修。

山西省長治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長治3日發布《關於陳鴻志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集團案件的通告》稱,陳鴻志等39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現年45歲的山西柳林縣首富、著名煤老闆陳鴻志,於7月24日,被當局以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被刑拘。

7月21日晚,山西警方展開抓捕行動,包圍了陳鴻志控制的凌志集團旗下的柳林縣煤炭大酒店。當晚,陳鴻志的柳林縣人大代表資格被緊急罷免。

一名山西籍資深媒體人透露,陳鴻志當時正在北京,山西省公安廳和長治警方聯手在京將其抓捕歸案。而柳林縣的搜捕行動,是針對團伙其他成員。

陳鴻志於1999年創建了「星火石料廠」,後改名星火建材有限公司。2003年註冊「柳林燎原商貿有限公司」,現有4座主體煤礦、4座洗煤廠,整合為山西凌志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

央視報導說,陳鴻志名下黃金共20公斤,價值550餘萬元人民幣;手錶12塊,價值約800萬元人民幣。此外還有大量瓷器、掛件、字畫、石頭、玉器、名酒、車輛等物品。初步評估,其陳鴻志涉案財物約78.4億元。

據報,陳鴻志被舉報10年前已被中共公安部專案調查,卻因某些原因而終止。直到今年4月18日,陳鴻志旗下山西凌志能源投資集團公司大井溝洗煤廠職工景繼科,在上班期間失蹤,其案件才再被啟動。家屬表示,景繼科是在公司上班期間致傷後,被丟入拉煤車中窒息死亡。

在景繼科離奇死亡後,網上出現很多披露陳鴻志涉黑內幕的文章,詳細列舉其搶奪麻塔則煤礦過程中打死高三平、打傷4人等41樁罪行。

陳鴻志落網以來,當地警方已有2人因涉陳鴻志案落網,同時還有6名村幹部涉案被抓。 7月28日,陳鴻志的姐姐陳富香、姐夫張澤平上了長治市公安局發布的在逃人員公告。8月30日,公安部發布十名重大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在逃人員A級通緝令,其中唯一的女性就是陳富香。

一名山西籍媒體人稱,他在十幾年前,曾採訪過田家坡村被陳鴻志搶奪集體煤礦的事,報導刊發後,陳鴻志抓住村民,用私刑折磨村民、殺雞儆猴。

陳鴻志的發跡之路,可以概括為四個字,「上買下鬧」。「上買」即行賄上層官員,打通官路,控制官員;「下鬧」則是通過收買等手段讓村民上訪、破壞基層選舉,並以暴力侵占手段獲得煤礦等。

陳鴻志在拆房圈地、壟斷煤礦資源上,不擇手段,曾暴力開路毆打群眾體罰員工,將一名給村民討說法的村委會主任打致失血性休克、全身7處骨折。

陳鴻志依靠圍堵打砸、挖溝斷路、組織黑社會、強迫低價收購、操縱基層選舉而控制多個煤礦。在7000萬嫁女而出名的聯盛能源邢利斌破產後,陳鴻志躍升為柳林首富。陳鴻志相信「風水」,為了風水,他甚至將黃河河道改修,在家門口建起了大壩。

陳鴻志與當地中共政府官員關係匪淺,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左右官員的升遷。中共柳林縣委原書記王寧(2014年11月被調查),被曝就是一名被陳鴻志用金錢操控的官員。陳鴻志甚至曾當眾打了王寧一個耳光,原因就是王沒有辦好他囑咐的事情。

一直以來,「黑金腐敗」和買官、賣官是山西政壇的兩大特色。中共十八大以來,山西官場有7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其中4人為在任省委常委。據報導,山西窩案指向曾慶紅和周永康,江派利益集團在山西有很深的利益勾結。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