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9月3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4日訊】 一週經濟回顧(2018年9月3日)

提要
美國、墨西哥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川普世界貿易框架有雛形
川普抨擊高科技公司、社群媒體有政治傾向
俄羅斯養老金改革,普京民意下挫做出讓步
林靜時間﹕升遷有道

開場白﹕北美自由貿易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美國川普政府的執政跟以往共和黨的很不一樣,他不支持世界經濟一體化,不主張當世界警察,他競選時就一再抨擊美國的自由貿易協定屬於不平等條約,讓美國吃了大虧,工作機會流失,美國老百姓深受其害。推翻不平等貿易條約,從新談判更加公平的自由貿易,改變美國每年五千億貿易逆差的現狀,是川普競選的承諾,也是他能勝選的主要原因。川普一上臺,就宣佈退出泛太平洋夥伴協定,從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為了達到目地,他不惜征收關稅,不惜向盟國征收貿易關稅。一時間,美國朝野、華爾街、商會、國防領域、乃至全世界都在批評川普,認為他是牛仔做法、一意孤行,對政局、對國際形勢缺乏認識,沒有哪個國家會在威脅面前進行談判﹐甚至有評論員說川普瘋了,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從新談判一年多而無果,也等於應驗了批評人士的指責。然而,這個星期美國和墨西哥達成新的自由貿易協定﹐改變了這一切。川普採取各個擊破的策略,單獨跟墨西哥談判,而墨西哥總統尼托的態度也大轉彎,以超乎尋常的速度跟美國完成談判,確保在他卸任前能正式簽署美國墨西哥自由貿易條約,結果,原本拒絕談判的加拿大也着急起來,迅速回到談判桌,也以超乎尋常的速度完成談判。國際投資市場樂觀,華爾街創下歷史記錄。北美自由貿易從新界定,勢必會讓歐盟認識到,接下來該認真的跟川普就貿易進行談判了,靠拖延,靠美國國內的反對力量是不行的了。其實﹐川普的算盤很簡單,所有的貿易夥伴跟美國交易都是順差,墨西哥跟美國有7百10億美元的順差,歐盟對美國有超過1千5百億美元的順差,作為世界第一市場,所有的貿易夥伴都不能也不願放棄美國,所有的貿易夥伴都存在對美國不公平的貿易壁壘,在道理上,在經濟實力上,川普都佔據高地。川普的執政目標就是要改變現行的貿易體制,他並不反對貿易,不反對自由貿易,他反對的是對美國不公平的貿易制度,這也是他美國優先原則的實踐,也正是他真正為美國老百姓着想的承諾,兩年他才能贏得密西根、賓夕法尼亞、俄亥俄州的選票,這些原本都是民主黨的票倉,如今他在自由貿易談判上獲得進展,無疑,為他2020年的競選連任,打下了更好的基礎。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