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改革WTO呼聲漲 川普:不改美國將退出

【新唐人2018年09月02日訊】外界要求世界貿易組織WTO改革的呼聲越來越高。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WTO沒有改進的話,美國將會退出。外界普遍認為,中共加入WTO後,其非市場經濟的體制,破壞了旨在實現自由貿易的WTO機制,一旦美國退出WTO,重起爐灶,將會使得中共成為「孤家寡人」。

8月30號,川普在接受彭博新聞社採訪時表示,如果WTO沒有進行改進,美國將退出WTO。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WTO的確存在很大的問題,因為WTO的一個主要原則就是要鼓勵自由貿易的發展,比如降低關稅和非關稅的壁壘,但是在中國,WTO都沒有對中國要求到,中國對美國來講,對其他國家來講是享有巨大貿易順差的一個國家,可是它的關稅比像美國這樣貿易逆差的國家還要高出大約3倍。」

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吳惠林:「到現在為止,不管是WTO、LAFTA(拉美自由貿易協會),或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都已經變質了,所以(川普)他要重新來,最主要的還是中國這個因素,其他國家被它威逼利誘都已經不一樣的了,所以他要扭轉全球的次序。」

為解決貿易爭端,以美國為首的世界主要經濟體,1994年在日內瓦設立了世界貿易組織,2001年,在美國的幫助下,該組織接受非市場經濟體中國入會。

近年來,對於中共國有經濟進入WTO,擠垮世界私營資本,世界各國抵制的呼聲越來越高。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說,WTO無能力應對像中國這樣的非市場經濟體。他還說,WTO允許中國入會是一大錯誤。

今年7月的20國集團財政部長峰會上,澳大利亞財長呼籲改革全球貿易規則,以及對WTO「系統如何失敗」進行更廣泛審查。

歐盟、日本和其他國家,也一直批評北京未能接受以市場為基礎的原則,並對中國的知識產權侵權行為和政府的補貼制度表示不滿。

上個月,美國駐世貿組織大使丹尼斯.謝伊,在WTO的一次會議上指責中共沒有遵循自由貿易原則,並損害了世貿組織其他成員的利益。他呼籲WTO更新涉及工業政策、政府補貼和國營企業有關的規則,更有效地處理WTO成員國對中國工業政策的不滿。

俞偉雄:「中國加入WTO十幾年來,WTO一直沒有辦法叫它做一個改善,這本身是它的一個敗筆,它應該想辦法怎麼樣來監督它的會員國,如果會員國不遵守這些規定的話,要採取制裁,我可以理解,川普對WTO的抱怨,我覺得WTO應該把這個批評當作一個改革的力量。」

中共加入WTO後,在WTO的現有規則下,成為經濟全球化的大贏家,大陸貨以低關稅長驅直入美國市場,賺取天文數字的美金,在靠損人利已實現所謂「大國崛起」後,反過來企圖吞噬幫它崛起的美國。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撰文指出,由於享受了經濟全球化的紅利,中國的精英群體甚至認為,中國特色才是中國經濟獲得成功的原因,政府管制經濟、壓制勞工權利、加強社會管制、盜竊外國技術、鑽各種規則的空子,都是發展經濟必須的。也因此,中國非常明白:必須維持現存國際化格局,中國經濟才能繁榮下去,中共政權才能安全。

不過,有評論認為,如果美國退出WTO,另起爐灶,中共將成為孤家寡人。

面對改革WTO呼聲日益高漲,中共商務部稱改革必須是「漸進式」的。

美國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質問,國際社會已經給了中共十幾年的時間進行改革,現在還需要什麼樣的漸進?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