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意帶形 大賽金獎得主陳柏維分享學舞心得

【新唐人2018年09月02日訊】來自台灣的陳柏(bo2)維曾三次參加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生動演繹了「荊軻刺秦」「十面埋伏」「智擒鰲拜」等歷史故事中的人物。在2016年獲得了少年男子組金獎。今年,他將再次參賽,演繹精忠報國的抗金名將岳飛。來聽他和我們分享的學舞心得。

大賽金獎得主 陳柏維:「我對中國古典舞大賽的想法就是,在中國5000年,文化、人體、肢體、語言上的一個承載。他(古典舞)推廣出去讓大家都知道,真的是一個很傳統、很純、很正的一個很好的東西。」

對學跳中國古典舞頗感自豪的陳柏維,小時候可是個坐不住的調皮小男生。在一次觀看神韻演出後,迷上了中國古典舞,現在性格也變得穩重專注了。

「應該是06還是07年,就開始看神韻。對,我那時候就看到男生跳那個〈威風戰鼓〉,就想說:哇!男生也可以這麼跳舞。然後一開始就想說,跳舞應該是女孩子的東西,然後沒有想到男孩子也可以跳得這麼有男子氣概。」

「小時候我就是一個很調皮,然後坐不住。跳古典舞就是想說:我要離開家裡,然後不想要待在家,因為父母都管得很嚴。但是後來就是跳了古典舞之後,我覺得我變得更加的專注,也會比較在乎別人吧。因為當你就是在跳一個集體舞的時候,你要去在乎別人在哪裡,然後去關照別人。然後而且你如果不集中,那你就會錯動作。」

學舞如修行,陳柏維克服一道道難關,不斷在提高。

「一開始就是「壓腿」,然後我就覺得太痛了。我說:人怎麼可以承受這種痛苦,就是一直壓腿,然後就是你的身體條件解決了之後,上去就是開始「協調」。然後協調完之後,再有可能就是——你排練會有壓力呀。就是每個程度都不同,就是你每次提高,然後提高之後在那個境界的時候,還會有不同的考驗。後來跳多了之後就覺得,古典舞是個很有趣的東西。然後就一直越來越想跳。」

陳柏維第一次參賽時,表演的人物是荊軻。在準備這個參賽劇目過程中,他學會了以意帶行,把感情投入表演中。

「我覺得,剛開始我就想說古典舞就是跳舞而已,我就是跟著老師,老師怎麼做我就怎麼做。然後老師就說:荊軻,是什麼樣的人,你知道嗎?我說:不知道。回去的時候我就去查,荊軻是個什麼樣的人啊、他的性格,然後就看人家怎麼表現他的。」

「在易水旁邊的時候他說: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他都已經知道,他自己去了,他不會回來。然後我就想把他那個視死如歸的精神,然後就把他放到舞蹈裡面。就是以意帶你的身體,就是你想什麼,然後去帶你的身體。然後那時候就是我第一次,把我的感情放到舞蹈劇目裡面。」

這次再度參賽,陳柏維要刻畫古代英雄岳飛的一段複雜心理歷程。

「這一次大賽,我準備跳的是——岳飛。岳飛他就是,從一句話就可以看出他這個人是什麼樣,就是:文臣不愛錢,武將不怕死。所以我覺得跳他,必須要心裡很穩的住。因為我這次表演的是,他在拿到那個皇帝給他的十二道金令,就要他馬上趕回去,不要再打了。然後那時候我就是要表現他的想法是什麼,就是想說,我再差一點我就可以把二帝迎回來了,可是皇帝不讓我再打。為什麼?到底為什麼?就是這種為了國家,和在聽皇上命令中間作抉擇。」

陳柏維認為大賽可以為選手提供很好的學習和提高的平台。

「參加大賽,應該就是可以提高。就是看到別人怎麼跳的,然後學習。你每次參加都會有進步的空間,所以不用太在意那個結果。」

新唐人電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