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族部落領袖見會面 珍貴傳統古調重現

【新唐人2018年09月02日訊】近年來原住民音樂多次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上週末在屏東七佳部落與古樓部落的頭目領袖會面古禮中,由耆老現場獻唱祝福的珍貴古調,場面熱鬧溫馨,更拉近部落之間的情誼。

古樓部落家族吟唱傳統族曲,幾十人浩浩蕩蕩,扛著山豬肉、小米、山地酒等厚重的禮品,要送給遠親七佳部落的領袖,同慶收穫季的喜悅,與家族血緣的凝聚力。

春日鄉七佳部落頭目 李志豪:「很開心,我們倆家會開始永遠的感情會愈來愈好。」

來義鄉古樓部落準頭目 許齡心:「今天主要來這邊的原因是因為,七家這幾天是他們的收穫季,那我們就當家,我們全部的家族就一起來,一同歡慶,我們也帶著我們的禮品,一起來同歡慶的意思,一起滿滿的祝福。」

高階會面的儀式中,古樓部落耆老現場獻唱歌謠,頭目共飲小米酒外,三支獵槍鳴禮,場面溫馨感人。

春日鄉七佳部落頭目 李志豪:「跟普通的那個含意是不同,因為它是高階禮儀,因為他們家是頭目,我們家也是頭目。」

來義鄉古樓部落頭目親人 連欽禮:「因為我們不想讓家族斷業,不然我們不想讓這個文化斷,甚至要告訴他們我們這個家族根的脈絡」

年輕一代的頭目們有感生活日益忙碌,希望彼此之間多多互動,延續家族的文化脈絡。

來義鄉古樓部落準頭目 許齡心:「七佳本來就是有我們的家人在,隔了二代左右較生疏,我就在這當中,我就一直要去接近我們輕年,然後我跟他們說我們必需要在我們青年的當中走動。」

闊別數十年,部落領袖會面古禮在晚宴中畫下句點,互祝彼此間的家族情誼永恆深厚。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金菊、林美華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