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警告國會勿干預 否則廢止《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2日訊】美加貿易談判週五(8月31日)未能達成協議。週六,川普總統指出,沒必要把加拿大留在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中,並警告國會不要給批准美墨協議製造障礙,否則他將徹底廢除舊的協定。

週六,川普在推特上對美加談判未果做出評論:

「把加拿大留在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沒有這種政治必要。如果我們在被傷害幾十年後並不能達成對美國公平的協議,加拿大就將出局。國會不應干涉這些談判,否則,我只會完全終止《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而且我們的情況會好得多……」

「……記住,《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是有史以來最糟糕的貿易協議之一。美國失去了數千家企業和數百萬個工作崗位。我們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簽訂之前好得多——從來就不該簽。甚至沒把增值稅考慮在內。我們簽新協議,或者回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之前!」

川普把美加談判的最後期限定於週五,為的是能趕在12月1日墨西哥新當選總統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舉行就職典禮前簽署正式協議,以免新總統上任後情況有變。

美加本週的談判本來進展良好,但由於有人將川普對彭博社(Bloomberg)記者非正式評論美加問題的內容歪曲後外洩,再經加拿大《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進行報導,導致美加談判週五早上陷入僵局,最終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川普週五下午已通知國會,他決定以美墨協議替代《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並請國會立即進入審批程序,因為協議獲批前需經90天的考察期,所以不能耽擱。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週五表示,美加貿易代表下週三將再次舉行會談。如果後續談判成功,加拿大仍可加入協議。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