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達成貿易協議 美加繼續談判

【新唐人2018年09月01日訊】新聞週刊(643)經過一年多的會談,8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宣布,已經與墨西哥達成非正式貿易協定,來取代《北美自由貿易協議》。不過,週五結束的美國與加拿大的談判沒能達成協議,雙方將在下週三重啟談判。

美墨新協定,意味著1994年美加墨三國簽訂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將面臨徹底的改革。

美國總統 川普:「一開始,許多人都認為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因為所有不同的陣營,不同的派系,以及復雜性。 但我們讓它更簡單,更好。 對兩個國家都更好。」

美國貿易代表透露,新貿易協定消除了美墨兩國在汽車、能源等領域的關鍵分歧,包括新的原產地規則,鼓勵製造商從北美購買產品和生產材料,要求75%的汽車配件在美國和墨西哥生產。

美國總統 川普:「對於兩國的製造商和農民來說,對所有工作的人來說,這個協定都是非常特殊的。它是一個很好的交易,也是更公平的法案。」

川普還表示,鑒於長期以來美國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受到的損害,NAFTA這一名稱已經有了負面內涵,他希望把新協議命名爲《美墨貿易協定》。

美國國會已經準備在90天內正式簽署這一新協定。

8月31日是川普政府爲美加貿易談判設定的最後期限,但最終沒能達成協議。

目前,美加的最大分歧,在於能否廢除原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中有關「反傾銷仲裁機制」的章節。該章節規定,當發生跨國貿易糾紛時,需由雙邊仲裁委員會共同解決。此前,川普政府提出向加拿大軟木等產品加徵關稅時,加拿大就依靠這項條款掣肘美國。

此外,加拿大對美國乳製品的超高關稅,也是川普政府努力改變的內容。

原本已有消息稱,加拿大有意以降低乳製品關稅,來換取美國保留「反傾銷仲裁機制」,但彭博社向《多倫多星報》泄露川普私下講話,說談判「完全由美國說了算」,成爲當天談判破裂的導火線。

川普再度批評假新聞媒體沒有職業操守,同時相信加拿大清楚並理解美國的立場。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表示,仍有希望達到三贏。

加拿大外交部長 方慧蘭:「我們已經談了一年多,這個非常重要的談判。還沒有達成一致。我們知道可以達成『三贏』,並為之努力。各方的良好願望加上靈活性,我知道我們能夠達成協議。」

週六,川普連發推文,重申公平貿易。

推文說:「沒必要非要把加拿大納入新的北美自貿協定。」「別忘了,北美自貿協定是美國簽署的最糟糕協議之一。美國丟失了成千上萬的生意及數百萬工作機會。根本就不應該簽它。我們會簽新協議,否則就回到北美自貿協議之前。」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雙方下週三還將舉行會談。如果後續談判成功,加拿大仍可加入新協議。

撰稿:梁東 剪輯:楊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