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全面撼動中美關係 外媒:全方位競賽最終壓垮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1日訊】俄中9月將舉行大型軍演,美媒報導中共在全力發展海軍和導彈,而美國則剛恢復第二艦隊。以貿易戰為開端,中美帶領世界兩大陣營開始了新一輪冷戰。台媒指,中共在經濟危局中還與美國進行全方位競賽,等於「自討苦吃」。

8月24日,美國恢復了2011年裁撤的第二艦隊。該艦隊是冷戰時期為對抗俄羅斯而建立。美軍《星條旗報》坦言,恢復第二艦隊旨在應對俄羅斯和中共的威脅。

28日,日本安倍內閣通過的2018年版「防衞白皮書」稱,日本必須引進新型陸基神盾系統,以應對朝鮮不棄核、中共急速擴軍兩大威脅。去年底,日本已改造兩艘「出雲」級直升機護衞艦,其海基空中打擊戰力遠超中共「遼寧號」航母。

29日,《紐約時報》報導,中共正全力發展海軍和導彈,要在台灣周邊海域、西太平洋和南海挑戰美軍。美國「國家利益」網站25日刊文披露,中共在冷戰後推動前所未有的大規模造艦計劃,擴張速度超過任何國家。

另外,俄羅斯9月將舉行30萬人的「東方─2018」大型戰略演習,中共也派3000名軍人參加,期間中俄還將聯合進行核戰模擬。這次軍演的規模乃冷戰後罕見。

在此之前,美國總統川普譴責中共已將太空軍事化,並宣布成立美國太空部隊,致力於短期內超越中共的太空武器。

種種跡象印證了,兩大陣營的軍備競賽早已上馬,並在全面鋪開。

與此同時,中美貿易戰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在貿易戰持續升級的同時,中美在朝鮮、台海和太平洋也展開激烈的角力。

在朝核問題上,川普日前公開譴責中共因為貿易戰的原因,對朝鮮施加負面影響,攪局美朝無核化談判。而中共官方則否認將朝核問題和貿易戰掛鈎。

台灣問題上,中共近期逐步加大對台軍事威脅、外交孤立和經濟封殺。為應對中共威脅,川普政府對台灣表現出更多的支持。美國最近通過的《台灣旅行法》給中美關係帶來很大衝擊。此外,美國還宣布將對台灣加強軍事支持,確保台灣安全。

另外,中共將南海視為「核心利益」之一,持續將南海島礁軍事化,部署軍事設施。而美國則堅持在南海實行自由航行。近期,英法等國也宣布加入南海巡航,共同應對中共在南海給周邊國家造成的威脅。

因為中共在南海的軍事化動作,美軍今年撤回讓中共軍隊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邀請。2014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美國就已拒絕俄羅斯參加該軍演。

另外,美國新成立印太司令部,把日本、韓國、澳洲、印度等納入其「印太戰略」,也推動台灣實質參與防衞任務。

川普8月13日簽署的美國新國防法案,明確與中共的「長期戰略競爭」是美國根本性的優先戰略,美國將在外交、經濟、情報、執法等領域與中共全面對抗。

該法案標準著,自由陣營與共產陣營的新一輪冷戰已經開啟。上一輪冷戰的結局是蘇聯解體。如今俄羅斯國力大不如前,中共成了新冷戰中的共產陣營領導者。

中共近年來拋棄「韜光養晦」戰略,推出「一帶一路」、「中國製造2015」等計劃,在政治、軍事、經濟上全面擴張,並致力於輸出意識形態,打造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川普上任迄今,開始從經貿、軍事上圍堵和遏制中共。

日前,有台媒文章聚焦這場角力國家財力、國際結盟和軍事科技的全方位競賽,分析了其影響和可能的結局。

文章先從海軍裝備出發,比較了中美兩軍的軍力。文章指,中共海軍只有艦艇總數超過美軍,但其質量則難以恭維。美國海軍從航母、戰艦、潛艇的數量和戰力上都遠超中方。中共軍隊存在反潛、防空等致命短板,戰力只有美軍的20%,差距至少30年。

不過,中共已擁有陸基導彈和東風21等反航母導彈,也在秘密發展核武器和太空武器。文章認為,美國已開始正視中共軍力發展,認同軍備競賽的必要性。川普增加了500億軍費,中共料也不會服軟。

但是,中共「一帶一路」對外撒幣已超過5000億美元,國內又有地方債危機、房地產泡沫,還有中美貿易戰的巨大影響,而海軍是最燒錢的軍種,一支航母艦隊每年要花費數百億人民幣,此外還有天宮、神舟等航天計劃。

文章指,中共把場面拉這麼大,能否支撐不被壓垮?最後到底是超越美國,還是根本自討苦吃呢?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